乡村振兴丨亩产达640公斤 温州乐清迎来省级水稻高产测产

时间:2023-07-25 15:22:2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孔丽琴 吴朋喜 南诺茜

机器轰鸣,一台收割机正在稻田里来回穿梭,将沉甸甸的稻穗收割入怀。近日,位于温州乐清市虹桥镇大仙垟、峃前、八村、霞村的虹桥镇省级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千亩示范片,迎来了由省级农技专家组成的测产验收组,对田间收获的早稻开展实测验收工作。

早稻实测验收 图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虹桥镇省级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千亩示范片总面积1800多亩,播种的水稻品种“中早39”,是目前浙江省的主推品种。该示范片采用机插秧叠盘出苗、水稻两壮两高、机插侧深施肥、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专用壮秧营养剂、全程机械化生产等新技术。当天下午,农技人员严格按照收割机清仓检查、丈量面积、测定籽粒含水率、过磅称重的标准流程操作,最终形成测产结果。经专家组实收测产验收,该示范片最高亩产达640公斤,相较于去年产量增幅为1.62%。

眼下乐清各地早稻收割已进入盛期。由于粮食生产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增大,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及早稻生产期间天气晴热少雨、温光充足等多种利好因素的推动,今年乐清早稻生产预估有望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乐清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大力推广粮油绿色高效模式与技术创新,包括“千斤粮万元钱”新型农作模式、新型旱粮示范基地、优质稻米开发、种植业生产技术推广等四大类,推广“麦—稻—稻”“蚕豆—稻—稻”“菜—稻—稻”“设施葡萄+玉米”“幼龄茶园+大豆”等多种粮油绿色高效模式创新试点,对推进粮食高产、增产扩面效果显著。其中,乐清市“麦—稻—稻”周年三熟模式种植面积已超1.35万亩,该三熟制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示范被列为浙江省2023—2025年粮油产业技术团队项目示范基地,进一步提升种植效益。(孔丽琴 吴朋喜 南诺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