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勤生物: 创新引领研发,打造领先转化平台

时间:2023-07-25 16:03:4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实验室研究 浙江元勤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今年2月以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连续报告了鹦鹉热病例,经治疗均已痊愈。“鹦鹉热”又称为饲鸟病,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主要由鹦鹉感染病菌并最终感染给人类。而4月以来,另一种由蜱虫叮咬而传播的新型布尼亚病毒已经在浙江省造成了1人死亡,多人感染。专家把鹦鹉热和新型布尼亚病毒这样的疾病被归类为“人兽共患病”,目前已知的人兽共患病多达200余种。但是,国内专注人兽共患传染病诊断的医疗团队并不多,在温州龙湾区海洋科技创业园内就有这样一家企业从事相关研究和检测试剂的研发和生产,走进这家企业,更了解“人兽共患传染病”研究的成果与其对公共健康的意义。

相关领域研究尚处空白,呼吁引起重视

公司环境 浙江元勤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创办于2016年的浙江元勤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元勤生物),致力于感染性疾病,尤其是“人兽共患传染病”的快速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和产业化。元勤生物拥有多项产品发明专利,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众多知名医科大学展开合作,团队负责人在海内外深耕传染病、体外诊断方面的研究多年,不但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更有丰富的实操经验。公司成立至今,经过潜心的深耕与发展,元勤生物于今年入选了温州市2023年第一批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元勤生物从美国纽约州卫生部全职引进的首席技术官吴骞博士指出,多种“人兽共患传染病”的体外诊断技术在国内研究相对空白,由于这类疾病在动物和人体身上都能传播,对市民的生命健康和社会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在这样的背景下,元勤生物集结国内外优秀的科学家和研发团队,提供专业的人兽共患疾病体外检测、诊断方案和产品。

科研重大成果诞生,检测灵敏度高于其他传统方法

莱姆病螺旋体抗体检测试剂和莱姆病螺旋体PCR检测试剂盒 浙江元勤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人兽共患传染病防治作为生物检测和防治的重要领域,伴随产业前沿技术的蓬勃发展,元勤生物迎来了重大成果——莱姆病螺旋体抗体检测试剂和莱姆病螺旋体PCR检测试剂盒,这是由国家“十三五重大科研项目支持的国内首创、拥有完整独立知识产权的莱姆病检测产品。

据专家介绍,莱姆病是一种以蜱为媒介的螺旋体感染性疾病,是由伯氏疏螺旋体所致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是法定职业性传染病。莱姆病早期出现皮肤慢性游走性红斑的症状,之后,会出现神经、心脏或关节病变,通常在夏季和早秋发病,且发生于任何年龄,男性略多于女性。发病以青壮年居多,与职业相关密切,尤以野外工作者、林业工人感染率较高。目前为止,一期莱姆病用抗生素即可治愈,但是直至二期、三期病程,抗生素无法起到治疗效果,特别是神经系统损害更缺乏特效疗法。

莱姆病螺旋体抗体检测试剂盒采用双抗原夹心法,极大地提高了试剂盒的灵敏度,同时拥有较高的特异性。莱姆病螺旋体PCR检测试剂盒在莱姆病螺旋体基因保守区域设计特异性引物探针,特异性良好,且分子检测的灵敏度比其他传统方法高。

除了莱姆病检测试剂,元勤生物研发管线上的布鲁氏菌病抗体检测试剂盒、布鲁氏菌病PCR检测试剂盒、结核病抗体检测试剂盒等产品,都即将实现产业化输出。面对技术“卡脖子”的问题,这些产品都具备共同的优势,依靠核心技术和科研成果主转化,填补相关领域的市场空白。核心技术由国内外团队合作,吸收和迭代了新一代免疫与分子诊断技术。这些产品无一例外,都是产学研合作的结果。

检测试剂产品形成系列,五大平台构建完整产业链

聚焦健康与生物技术的关联,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链,加快本土“人兽共患疾病”检测和诊疗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元勤生物通过专业团队的研发和生产,让人兽共患疾病体外检测与诊断试剂形成系列,成为国内较为完整的原料和试剂研发、生产和销售方,检测试剂与仪器以及监测预警报告系统形成配套发展的趋势。基于研发整合式、智能化检测技术和方法,提高了产品品质和独特性。同时,拓展动物(宠物)感染性疾病以及环境病原体检测试剂的品类和市场,拓展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市场,精准对接,为相关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为促进“人兽共患病”检测技术的研发和治疗,元勤生物投入巨额资金、团队力量,搭建了五大核心技术平台,包括原材料研发平台、免疫学检测平台、分子检测平台力、现场快速检测平台、数字化智慧检测平台等。建立研发、生产高端精准检测试剂盒、耗材和分子基因检测原材料(蛋白酶等),提供精准检测服务(LDT模式),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布局。

荣誉墙 浙江元勤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未来,元勤生物将继续依靠创新学术研究引领研发,紧跟国内外新技术发展前沿,聚焦“人兽共患疾病”为主的新发再发传染病检测与诊断,科技赋能国家传染病防控,提供检测与诊断的综合解决方案。(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