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安“啄木鸟”重点矛盾纠纷预警管控平台项目亮相

时间:2023-08-08 16:13:1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近日,由法制日报社、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23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由温州市公安局选送的“啄木鸟”重点矛盾纠纷预警管控平台项目在成果展智慧警务创新案例中亮相。

什么是“啄木鸟”重点矛盾纠纷预警管控平台

“啄木鸟”重点矛盾纠纷预警管控平台系在温州市公安局和鹿城区委政法委的指导、支持下,由鹿城公安分局牵头设计开发于2023年3月初步建成使用,并于同年5月全市推广。该平台可以精准赋能重点矛盾纠纷的预警、排查、化解、管控等各环节,实现市县层级用户端口的一致、数据归口的统一。

共治格局全面形成,让责任“融通”

“啄木鸟”重点矛盾纠纷预警管控平台 图源:平安温州

“啄木鸟”重点矛盾纠纷预警管控平台上汇聚网格排查、公安精查、部门协查、110警情、初信初访等11个平台28类共20余万条数据。同时平台争取温州市、鹿城区两级政法委支持,将以往110接处警和日常警务工作中的土地纠纷、劳资纠纷等非紧急非警务类事件,全部流转推送至“基层治理四平台”,由政府对应职能部门跟进处置、反馈结果,改变以往公安“单打独斗”的工作格局。让公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根植于政府的矛盾纠纷大化解工作中,推动党委政府牵头部门协调各方,实现风险同步研判,责任共同承担的目标。

警种资源全力支撑,让手段“融合”

“枫色”服务,“警色”融和 图源:平安温州

为打破传统警种协作层级多、环节多、响应反馈时间久的桎梏,平台以“质量审核”为切入点,梳理31项核心指标,涉及8种矛盾纠纷类型、24个警种部门,配套出台《鹿城“啄木鸟”预警管控子场景工作机制》,打通“派出所——区级业务部门——市级业务部门”的枢纽,实现市县两级的专业警种部门在流程上进行全对口、全方位的指导,最大限度整合各类警务资源和部门力量,打破警种界限进行合成作战,改变以往派出所“孤立无援”的尴尬境地,实现派出所“吹哨”,职能“报到”的工作格局。

纠纷化解全程闭环,让风险“融化”

“啄木鸟”成功案例 图源:平安温州

平台通过塑造集“发现上报——定级审核——质量审核——警种参与——化解处置”于一体的闭环处置体系,让“AAA”等级管控的重点矛盾纠纷处置流程“一目了然”,让处置环节“一览无余”。今年3月,鹿城一酒店发生一起赔偿纠纷,系统平台通过“重复报警”“激进”等关键字和特征标签,自动评估事件等级。平台通过动态关注发现人员存在风险,自动指令属地事权单位进行化解管控,在相关部门和专业警种的配合努力下,妥善化解了一起因矛盾纠纷引发的且存在现实危害可能的事件。截至目前,“啄木鸟”重点矛盾纠纷预警管控平台已在全市推广使用,并不断吸纳基层一线最真实的意见与反馈,自平台试运行阶段至今,已进行十余次系统升级、版本更迭,逐步实现平台“每日有优化”“一周一更新”,为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提供数字化思路。(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