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温州22名科技特派员和4家单位,获浙江省表彰

时间:2023-09-01 15:41:2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周大正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浙江省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日前,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工作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杭州召开,会上通报表彰了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科技特派员。其中温州获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2人、优秀科技特派员20人、工作先进集体4家。据悉,温州优秀科技特派员数量和先进集体数量均位列全省第2。

其中,含金量最高的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全省共有20名,温州获奖的2人分别是:派驻文成县的科技特派员——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动物科学学院教授王友明,派驻苍南县的科技特派员——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发勇。

王友明教授(左一)给蜂农开展技术培训  图源:温度新闻

王友明,从2006年始任省科技特派员,2013年始任省科技特派员团队首席专家,已主持项目50余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次,兼其他市县科技特派员6项任务。他十七年如一日,一直保持“热心、热情、热量”,为文成发展肉兔、中蜂、黄年糕等产业,推动农民致富增收做了大量工作。累计服务300余次,行程超38万公里,可绕地球9.5圈,被誉为奔在大地上的“三热”教授。他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发热发光是他的初心所在。

李发勇(左一)正在指导果农进行田间管理 图源:温度新闻

十八年前,刚毕业没多久的李发勇,被选为浙江省农科院第三批科技特派员,来到苍南县岱岭畲族乡。他18年如一日,带领村民发展柑橘、荔枝等产业,把荒山野岭改造成了致富宝地。李发勇说,从科技扶贫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他深深感受到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一项一举多得的利农工程。科技特派员是推广农业科技的志愿者,也是农民农企的服务员。

王友明、李发勇是温州众多科技特派员的优秀代表。据悉,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温州全力打造科技特派员制度市域样板,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不断走深走实,一批批科技特派员穿梭于雁山瓯水,辛勤播撒科技创富的种子,点亮农村发展的科技之光,架通农民增收致富的桥梁,使之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利器”。

据了解,20年来,温州市累计下派科技特派员团队254个,个人科技特派员3998人次,累计实施各级科技项目2394项,市、县两级财政投入1.34亿元,引进项目资金2.5亿元,创建示范基地862个,助力农民增收5.19亿元,企业增效7.25亿元,累计推动农林渔牧产业增幅达270%,科技特派员工作频频获浙江省委省政府表彰。(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