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长8.2%!温州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

时间:2019-07-26 16:56:04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邵晨婵 黄泽

2019年过半,一场会议如期而至。

7月25日下午,2019年上半年温州市委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召开。分析上半年温州市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任务。在这场全市各区县(市)、部门、园区负责人悉数参加的高规格会议上,除了呈上丰富数据,更传递出鲜明导向:上半年温州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好于预期、高于全年、领跑全省”的良好势头。

为什么这么说?且看数据佐证。

发展指标不断前移:

GDP增速连续16个季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上半年,温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60.6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2位次,比去年同期前移2位,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1.9和1.1个百分点,连续17个季度保持在7.5%-8.5%区间,连续16个季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温州在全省“铁三角”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在4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9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4位,占全部指标的47.5%,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上批发业销售额等11项指标增速居全省前2位。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持续发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6.1%。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招商、技改齐发力技改增速全省第一

招商引资是增投资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抓招商引资,就是扩大有效投资,就是抓增量发展,就是抓发展后劲。从招商引资上看,内资方面,上半年,温州市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内资331.85亿元,同比增长39.01%,完成率65.06%,完成率为历年最高。新招引落地项目142个,其中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2个,占新招引项目的57.75%,完成全年任务数的49%。

如果说,招商引资为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那么技改则为发展更添动力。1-6月,温州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速为25%,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38%,居全省第2(杭州2.47%),技改创新走在全省前列。此外,在主体培育上也不断发力,“小升规”培育企业和“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入库数分别居全省第2和第1,为温州下一步的发展增强后劲。

发展亮点不断呈现:

温州人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从宏观经济角度上,温州上半年经济向上向好发展。从微观指标上看,温州经济发展不断涌现出发展亮点。

截止至6月末,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0.5万户,成为省内继杭州之后第二个市场主体超百万的地市。数据体现出温州市场发展主体活跃。其中,个体工商户72.05万户、注册企业26.79万户,同比分别增长6.25%和11.9%,新增企业数2.65万户,同比增长5.16%。

另一方面,开放工作不断注入活力。今年上半年,温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260.95亿元,同比增长17.7%。其中,很大程度得益于出口方式的创新,截止7月11日,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累计出口突破10亿美元,比一季度扩大8.9亿美元。

在众多微观经济指标中,还有一项指标温州提前超额完成:温州上半年新招引总部回归项目39个,提前超额完成年度30个任务数,预计新增年度回归税收6.505亿,每个项目平均回归税收1667.9万元。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也体现出,目前温州人经济和温州经济的融合发展呈现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