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温州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2.1% 增速全省第一

时间:2019-04-24 11:29:01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周琳子

为苹果等知名企业提供高精密微型轴和功能性中心轴的神一轴业,前年投入1100多万元用于技改提升,仅一年半时间就收回了技改成本;占据国内家电连接器市场前三的珠城科技,前两年在技改项目上投入1100万元,不仅短时间就收回了成本,近三年销售产值还实现翻番。

技术创新是一把发展利器。神一轴业、珠城科技等民营企业只是温州以政策配套、平台支撑,激发企业技改积极性,激活动能转换新引擎的一个缩影。4月22日,温州市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现场会在乐清举行。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温州全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2.1%,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1位;工业投资增长23.9%,增速居全省第2位,有力助推全市工业经济“开门红”。

以政策为支撑,温州“真心实意”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智能化技改。去年温州市制定出台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五年倍增、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全面强化企业技改支持力度。各地也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一批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比如乐清市出台全省力度最大的“技改新八条”,并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企业技改情况,与财政性存款挂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技改支持力度;瑞安市建立竞争性分配机制,优化技改资金兑现流程,今年前4个月已经兑现技改资金约4000万元,缓解了企业技改资金压力;瓯海区创新实施“技改八法”,解决了企业“不知道怎么改”的燃眉之急。

完善支撑体系,各地围绕企业智能化技改的实际需求,引进培育一批优质公共服务平台和工程服务公司,解决企业在技改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依托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研究院成立的智能制造服务主平台温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去年成立,其在辅导智能制造试点、智能生产线改造、智能制造宣传推广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有力的帮助。以金融助力技改,乐清实施财政性存款定额配套措施,鼓励银行加大对企业技改的支持力度,如对1年期、3年期、超3年期的银行技改贷款(基准利率)分别按1:0.8、1:1.3、1:1.5比例给予配套。今年以来,当地已分4批配套财政存款2.67亿元,撬动各银行对117个技改项目放贷29.7亿元。如农业银行为方大控股等技改项目提供了5年期的基准利率贷款,极大减轻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在政府的大力助推下,企业共识正逐步形成,一批典型示范正积极发挥引导作用。目前,全市已有正泰电气“基于物联网的数字化车间应用”等4个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立邦合信“汽车智能制动系统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等3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以及16个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同时,庄吉服饰有限公司通过工信部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成为国内服装行业首家通过评估的企业;正泰和瑞明的两个国家智能制造项目(智能车间)通过工信部验收,达到业内领先水平。

下一步,温州将深入开展千企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以智能制造单元、数字化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建设为主要内容,着力推动技改由传统的设备更新向全生命流程的智能化改造转型,并争取“三年计划两年完成”,今年计划完成智能化技改企业50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