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三场重磅活动 温州新能源产业正风鼓满帆

时间:2023-09-01 16:06:5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序

8月的最后一天,温州迎来“高燃时刻”——

重大制造业项目现场观摩、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签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三场重磅活动同向聚焦、接连举办,彰显温州市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壮志雄心。

在这场关乎温州产业未来和未来产业的棋盘中,新能源产业频频“站C位”,成为产业振兴之路上最闪耀的明星。

从异军突起到勇挑大梁,新能源作为温州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突破口,在瓯越大地呈现裂变集聚发展之势,实现从“立起来”到“强起来”的精彩蝶变。

锚定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航向,温州风鼓满帆。

一次现场观摩

折射全链条集群发展

走进麦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车间,观摩人员听取产品特点介绍,近距离感受储能领域的无限机遇。作为观摩行程中唯一一家新能源企业,麦田以实绩诉说着自己的传奇——凭借超10亿元Pre-IPO轮融资与超百亿元最新估值,麦田近日顺利入选《福布斯2023上半年全球新晋独角兽》榜单。

一隅“麦田”,是新能源产业在温州飞速成长的缩影。

为何是新能源,为何在温州?天时与地利同频共振为之作答。

“双碳”战略背景下,新能源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最具确定性和成长性的板块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新能源列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新的增长引擎。而温州作为海洋资源大市,拥有总长1293公里的海岸线,风能、太阳能、水能、潮汐能等资源丰富,竞逐新能源赛道天赋异禀。

把握风口机遇、发挥自身优势,温州聚焦“核风光水蓄氢储”产业全链条,持续打好谋大招强、投资促产组合拳,吸引青山、金风、运达、比亚迪、中广核、远景等龙头企业纷纷携项目落子。2022年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市级集中签约新能源产业项目超70个、计划总投资超3100亿元。

茁壮成长的新能源,正成为温州产业振兴、制胜未来的关键钥匙。今年截至7月末,全市新能源产业产值达855.2亿元、同比增长8.7%,高于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8个百分点。近期发布的《2023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城市榜》中,温州位居全国第28名。

一场专题签约

为强链补链“充电储能”

快马再加一鞭。昨天,计划总投资1077亿元的53个新能源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其中不少项目聚焦稀缺的关键技术、关键环节,投产后将有力推动强链补链延链——

洛阳LYC轴承投建的新能源产业配套轴承生产供应项目,将改善温州风电装备轴承生产能力与竞争力不足问题,为产业链提供关键零部件;

永拓新材料投建的温州锂电池湿法隔膜项目,将进一步补齐温州隔膜材料生产短板,推动动力电池强链稳链;

北京明星绿能化工科技投建的相变储能材料项目,有望推动储能材料产品由进口到国产化替代……

再看项目类型,集中签约项目中储能类有11个,占总数超五分之一,涵盖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锂电池储能、液流电池储能、铅碳电池储能等主流或新兴储能技术路线。

聚焦储能并非偶然。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部委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释放明确信号——当前正处于新型储能将规模化发展应用的重要时期。据中国物理与化学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预计,2025年新型储能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2030年预计接近3万亿。一言蔽之,风口已至。

“储能的运行机理相当于一块蓄电池,在能源充足时充电,在需要用能时放电,其产品应用于电力生产、传输、使用的每一个环节。”市投资促进局投资促进二处处长王权表示,随着近年温州新能源项目落子如飞,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稳步提升,其消纳、输配、波动等问题显现,储能的刚性需求逐渐成形。他表示,加码落地多元化储能项目,将更好地满足在温新能源企业发展需求,形成新老项目密切联动,协同研发打造更多新场景和新产品。

一席代表发言

展望新能源高地未来风光

“金风科技期待与温州各地良性互动,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产、发、储、输、用’各个环节。”温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浙江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伯增一席话,道出了持续扎根温州发展风电产业的信心决心。

包括金风科技在内,青山控股集团、正泰集团等新能源链主型企业代表先后发言,发出助力温州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的协奏强音。新能源产业链链办作为唯一产业链发言代表,用一组组数据和案例展现温州“追风逐光”的亮眼佳绩。

从大会安排可见,在以制造业立市强市的温州,新能源已成为关键龙头。

把目光从会场转向一个个项目工地,一批批新能源产能有望年内兑现——据悉,比亚迪刀片电池项目第一条生产线、伟明盛青的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一期、正泰产业园项目一期、龙港市5GW异质结电池与组件项目一期等有望年内投产;苍南2号海上风电项目、乐清渔光互补1号项目有望年内实现全容量并网。

今年,温州市分别制定《温州风电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温州新型储能中长期发展规划》等规划,出台《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关于金融支持温州市新能源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人才引领驱动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等系列文件,“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业创新生态正加快构建。

“下步,我们将聚焦优化服务抓招引、紧盯节点攻项目、补链延链强产业、强化要素促保障四方面发力,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温州市发改委主任项伟胜在大会上表示,今年将力争完成新能源重大项目投资230亿元,实现15%增长。(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