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河湖治理新成效 温州河湖长学院正式揭牌

时间:2023-09-13 10:11:4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包蓉蓉

日前,温州河湖长学院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正式揭牌。作为全省首个地市级河湖长学院,温州河湖长学院的成立,意味着温州市河湖长队伍及河长制工作业务人员从此有了学习、培训、交流的平台和基地。

河湖是地球的血脉、生命的源泉、文明的摇篮。温州市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推进河湖治理与管控,河湖环境面貌持续向好。早在2009年,瓯海瞿溪河率先试点河长制。2013年,温州市正式发文组建河长队伍,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经过十年发展,温州市逐渐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道长效管理机制。目前,温州市共有7212名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联手共护清水。随着温州市河长制工作的不断深入,需要一个专门的平台来提升河长制建设的层次和水平。

据介绍,温州河湖长学院由温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和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联合成立,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的专业优势和科研优势,温州河湖长学院将积极探索河湖长制教育新途径。该学院将传承河湖先进文化、转化河湖生态价值,及时研究解决河湖管护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建设“河湖安澜、生态健康、环境宜居、文化彰显、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

在办学过程中,温州河湖长学院将整合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水利、园林、环境等专业、科研优势,并根据实际需要,聘请省、市、县资深专家建立理论水平高、治水经验丰富的河长制技术服务团和讲师团授课,进一步提升温州市河湖长制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及基层河湖长的履职能力,推动全市河湖管护治理取得新成效。

揭牌仪式当天,还举办了首期培训。首期培训为期2天,各县(市、区)、功能区河长办分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以及镇街河长办具体负责河湖长制的工作人员等170人参加此次培训。(包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