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平阳:“四级联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时间:2023-10-12 16:05:3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远虑

平阳县茶园 图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日前,温州市平阳县青街畲族乡东坑村畲香茶园项目通过验收,预计每年将为村办企业和村集体经济增收56.3万元,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个,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畲香茶园项目的建设,得益于温州市财政局、平阳县财政局、青街畲族乡人民政府、东坑村“四级联动”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在“四级联动”的支持下,畲香茶园项目成功纳入市级“未来乡村”共建共享平台试点补助项目,以市财政和县财政通过民办公助的方式,项目总投资约1000万元,由村办企业平阳县富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200万元,东坑村以土地等资产作价出资200万元,财政补助60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以产业吸引更多人集聚。

无独有偶,青街畲族乡九岱村也是“四级联动”的受益村。由于缺乏产业支撑,九岱村优渥的条件无法得到发挥,村集体经济提升较缓。对此,通过“四级联动”拨资金、给政策、提思路等方式支持,九岱村先后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森林村庄等多项荣誉。今年以来,共为九岱村落实补助资金100万元,用于建设游客接待中心、来料加工厂、农副产品展销中心、会议室、影视厅、党建文化、民族文化、浴室、母婴室和书屋等基础设施。推动产业进驻农村,打通发展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内生动力。

“我们针对村社的特点和需求,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政策咨询和解读服务,及时协调整合各方资源,从财政资金、专业人才、技术等多方面提供综合支持。”平阳县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落实补助资金25万元,帮扶闹村乡东桥村实施东桥村道路池塘环境整治工程项目,通过新建砌石挡墙144米、池塘清淤深度1米、清淤1800立方米、新建亭子及40米栈道,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保障。(徐远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