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泰顺获评浙江省唯一“五星级”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时间:2023-10-13 15:23: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李艺

温州泰顺 图源:温州日报

近日,浙江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3年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复核结果。在46项建设指标中,温州市泰顺县全部达到或优于指标要求,成为全省唯一“五星级”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此次复核结果作为美丽浙江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也是对泰顺多年来生态文明工作的高度肯定。”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泰顺分局生态综合科科长叶林郁介绍,2017年,泰顺同杭州市富阳区等20个国家生态县(市、区)一起被列为浙江省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自获评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以来,当地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优转化路径,全力打好“生态环境提质保护、生态文明高标建设、生态禀赋加速兑现”组合拳,守护一方山水、造福一方百姓。

据悉,2020年—2022年省级生态文明复核期限内,泰顺积极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在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和生态文化六大领域取得重大成效,多次在全省乃至全国开展相关经验交流或作典型发言。

在高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当地不断优化产业,培育动能,做强生态农业、做优生态文旅、做大富民“蛋糕”,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的蓝图照进现实。

下步,根据相关管理规程,复核评估结果获评四星级及以上的示范区,浙江省美丽办将在重点项目资金支持、试点名额分配、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倾斜,为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赋能助力。泰顺县也将持续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和低(零)碳试点建设,用生态“含绿量”赢得更多的发展“含金量”。(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