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成:创新提质 生态“好水”变文旅“活水”

时间:2023-10-19 16:32:0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小乐 吴郑洁 陈轩 林培科

文成百丈漈 图源:文成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温州市文成县利用本土的水资源优势,围绕“水”字做活文旅产业,实施文旅深度融合工程,进一步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近期,文成县举行的“瀑布之巅,江湖再现”2023中国百丈漈瀑布节,吸引了八方来客来此感受山水之美。作为刘伯温故里景区的核心区域,今年截至8月份,百丈漈景区游客量同比增长579.47%,游客数和门票收入均创历史新高,展现了文成发展水文旅的种种可能。

多年来,文成深入实施“四大工程”,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在污染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环保问题整改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水环境质量居浙江省前列,吸引了诸多项目落地,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就是其中之一。

度假区项目建设工地 图源:文成县融媒体中心

在度假区项目的建设工地,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塔吊林立,挖土机及运输车往来穿梭。“我们这个项目从签约到落地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去年5月份这里第一栋房子就开工了。”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副总经理钱旭升说,“我们有任何项目上棘手的问题,专班都能够第一时间给我们解决。”

项目建设进度“狂飙”,离不开当地政府“保姆式”服务。为了加速推进项目,文成县政府成立项目攻坚组,专门解决难题。钱旭升介绍,项目前期与村里共用水管,影响村民用水,专班知悉后,第一时间解决了生活用水并拉了一条施工专用水管,破解了难题。

项目利用湖泊、峡谷、岛屿等生态资源及侨乡、伯温故里等人文资源,开发生态观光、休闲度假、运动娱乐等产业。建成后将带动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也辐射带动周边的文旅升温,助力当地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提档升级。

据悉,文成已成功招引落地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净水湾康养、龙麒源旅游度假区、大水桥现代文旅等亿元以上涉水项目23个。下一步,文成将依托飞云江、飞云湖、天顶湖为主的“一江两湖”水资源优势,谋划、招引、建设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发展赛事经济,植入亲水元素,以水旅游的发展带动山区共同富裕。(陈小乐 吴郑洁 陈轩 林培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