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平阳:一缕“薯”光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2023-11-16 16:39:4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包蓉蓉

晒番薯 图源:温州日报

一片片番薯蒸煮出来,整齐摆放在竹篾晒盘上,与远山伫立的风车,构成一幅好看的山乡季节图。在海拔500多米的大坪山,空气中尽是香甜的红薯味道。冬日的暖阳照在胡寿教小麦色的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他种植100多亩番薯的专业合作社,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去年我卖了2.5万多公斤番薯枣,每公斤50到60元。”

大坪山位于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墨城社区东城村,得益于海拔高、早晚温差大、土壤好,番薯口感甜糯。胡寿教十多年前开始种番薯,并摸索制作番薯枣。在镇政府、社区和村里的支持下,形成“种—产—销”一体化模式。

“2016年,大坪山至风门头公路通车,村里的番薯枣也卖得更快了。”东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乃井说,两个专业合作社和一个“幸福‘薯’光”共富工坊,一年可卖出20多万斤番薯枣,带动两百多名村民家门口就业、创收。依托游客服务中心、景观亭和点歌台等服务设施的丰富,村里开发了“风车云路”摄影创作基地、露营基地等文旅综合项目,人气越来越旺,成为网红打卡点。

除了番薯,大坪山还种有5000多亩茶叶,以及桃、梨、生姜、黄栀子等,随着生态环境和村庄颜值的提升,村里正谋划茶园花海观光等项目,进一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薯”光里的东城村,是鳌江以“千万工程”引领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

“烟火万家,舟车辐辏。”依山傍海的鳌江,一直是浙南闽北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百年来,鳌江开发耕作不辍,逐渐形成如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城乡融合的和美画卷。

去年,全国首个“碳惠共富”项目落户鳌江,塘川社区利用1200余亩荒坡地,建设“光伏发电+高效农业”项目,乡村共富路径越拓越宽;汇海大黄鱼、罗福记洋槐蜜和塘川水果玉米等3个农产品,分别摘得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优质奖,现代农业发展越来越有质感;截至今年10月底,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完成2.79亿元,经营性收入完成1.44亿元,乡村发展动能越来越强……

一路走来,鳌江何以如此“农”墨重彩?和温州其他乡镇一样,资金、土地和人才等各种要素,也曾一度制约鳌江的乡村振兴。早在2009年,鳌江镇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完成早稻播种面积2000多亩,同时精心培育特色农业,涌现一大批种养能人,以及墨城早香茶基地等一批种养基地。2010年,鳌江发展迎来一个重要节点。这一年,鳌江成为浙江省27个中心镇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借力各类项目建设资金“不等不靠”,鳌江不但迎来小城市建设的新发展,农业发展也不断铺开新画卷。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2015年,镇级层面自筹一半以上资金,开工建设总投资十多亿元的鳌江标准堤一期工程。”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待2025年三期工程完工,镇域范围内20多公里的鳌江流域全闭合,不仅将防洪标准提升至五十年一遇,还可有效防止农田被淹。

结合每个阶段的发展实际和各村资源禀赋,鳌江建设村集体经济项目,让特色产业“挑大梁”,加速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相继牵头岭根村联合梅源村、元平村,抱团建设总投资1800万元的来料加工点项目,建成后将每年为三个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28万元;利用墨城社区40亩返回地,建设墨城小微园,建成后每年为社区内四个行政村带来长期稳定的经营性收入,还辐射带动平阳县33个村;在友谊村落地总投资1.5亿元的居然之家商业中心项目,以家居供应为主题,为周边居民生活提供便利和优质服务……今年,鳌江实现80个村社村集体经济项目全覆盖,越来越多村民将实现家门口就业。接下来,还将在阳屿村投资14亿元,盖一座国际水产城,帮助当地渔民实现从“水上漂”到“岸上富”的转变。

与产业发展、项目推进同步,鳌江借力“千万工程”,掀起农村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和垃圾革命等,彻底告别“不修边幅”。并启动多轮和美乡村建设,带动农旅深度融合。

随着乡村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鳌江城与乡“双向奔赴”越来越顺畅,城镇化率日益提高。如今,各个村的邻里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智慧健康站和图书室等一应俱全,公共服务更贴心,乡村生活更美好。(包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