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滨江街道:做优营商环境、护航民企发展、助推共同富裕

时间:2023-12-01 16:42:15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中欣

来到坐落于瓯江畔的滨江CBD,你会发现这里高楼林立、名企聚集,展现出一派现代新城商务城市风貌。

这里是展示温州形象的城市之窗、引领城市发展的创新之核、温州人民向往的幸福之家。

近年来,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前瞻发力“黄金赛道”、做专建优“平台载体”、携手共建“热带雨林”,以“招商引智”为中心、以“平台建设”为重点、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精心打磨“温州新名片”。

何谓“黄金赛道”?

“金融+数字+N”的产业核心,就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黄金赛道”。企业要发展,就需要投资、人才,金融企业需要金融生态,科创企业需要技术支持……

为此,滨江街道在结合外出学习杭州、深圳等地政策及街道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建议的基础上,协同出台全市最优产业政策《黄金25条产业政策》,涵盖鼓励投资兴业、广聚天下英才、发展楼宇经济、集聚金融总部、培育金融生态、赋能科创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活力商圈八个方面,注入投资强心剂。

人才来了,符合条件就可定点就读建设小学、实验中学;科创成果,孵化平台有奖励政策……这条“黄金赛道”在街道的建设下,已然成为一条企业发展的快车道。有了基础,滨江街道主动出击,瞄准金融业、总部经济、高端服务业、数字科创等产业,靶向招引温州先进院、海康威视、实事集团等优质企业近50家,预计创税超亿元。

如何做优“平台载体”?

楼宇经济破题、人才队伍探索、月光经济掘金,是滨江街道做优平台载体的三板斧。

在滨江街道滨润大厦,创新“属地、国企、民企、个人”四方合力的商务楼宇运营模式,连续3年实现税收破亿元。滨江街道依托全省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全市首个楼宇经济组织,综合税务、市监、网格员等力量,利用楼宇经济论坛、入楼政策宣讲会等活动,搭建多元沟通交流的平台,向空中“揽金”。

借助中国温州人力资源产业园、温州长三角金融人才服务中心,滨江街道深入实施“510+行动计划”,设立大学生实习基地,攻坚海外人才,加大技能人才培育力度,提高人才智量水平,为企提供适配人才资讯。目前,滨江街道已申报国家“引才计划”6人,对接2023年省“引才计划”申报对象3名,推动实现人才链赋能产业链。

滨江街道打造了瓯江光影码头铁盒壹点捌联创街区市集、阳台市集、青年就业创业示范街区等平台,提供办公空间、资源对接等一站式孵化服务,培育青年就业创业新热土,直接增加就业岗位4000个。以城市夜生活节、夜间文旅消费等场景为契机,50家高品质新潮商户涉及90余个摊位,4天内摊户交易总额突破200万元。

这三板斧,砍出了企业发展的优质平台,砍掉了企业发展道路上的丛生荆棘。

什么是“热带雨林”?

做强服务机制基础题、做实难题化解应用题、做优跟踪辅导附加题,就是滨江街道为企业发按照建造的一片“热带雨林”。

滨江街道组建“1+5+N”数据专班,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经济分管领导主抓,对重点企业加强前瞻分析和科学研判,分类施策的网格化驻企服务;成立了“总部项目帮帮团”,提供“问题收集+分析梳理+问题交办+事项跟踪+处理反馈”一站式服务。

基础服务之外,针对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滨江街道建立线上快速响应制度——辅导企业统计入库、政策奖补等简单问题,流转科室业务人员处理,1个工作日内反馈;员工子女就学等、企业装修较为复杂难办问题,线上线下协同响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协调,5个工作日内反馈;土方消纳、出入口设置、停车场配建等重大疑难杂症问题且涉及多部门,专题汇报至区政府,一事一议,15个工作日内反馈。

问题不仅解决,还要继续做优。滨江街道建立内部督查督办模式,执行过程考核通报和成效集中晾晒机制,形成全面发现问题、精准分析问题、快速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另定期回头看,优化与再造工作流程,健全助企长效机制。

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温州未来“要集聚建设以滨江商务区和瓯江两岸沿线为重点的瓯江新城,成为彰显现代化城市形象的城市之窗,并提出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规划建设瓯江新城”。滨江街道前瞻发力“黄金赛道”、做专建优“平台载体”、携手共建“热带雨林”,为民营企业发展打造出一个健康、友好、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万物生长势如虹,春风得意展宏图。”在这方沃土,民营企业正蓬勃发展,让滨江CBD成为瓯江新城一颗闪亮的珍珠。(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