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装向未来 世界氢能青年科学家论坛开幕

时间:2023-12-19 14:47:3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慧慧

2023世界氢能青年科学家论坛 青科会传播中心供图

氢能源专线、氢燃料公交、加氢站,92个相关重大新能源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1864.5亿元……浙江温州聚焦氢能产业发展,为培育“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注入新动力。

12月18日,2023世界氢能青年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与专题论坛在温州举办。论坛汇聚国内外氢能领域院士专家、杰出青年学者和企业家,聚焦氢能开展前沿探讨,推动氢能前言技术跨界融合、协同创新,促进氢能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本次论坛由中国氢能联盟、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温州市工业与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主题论坛 青科会传播中心供图

与会专家让“氢”尽所能,探索适合氢能的创新技术,实现氢能在清洁能源中的转型和应用。论坛上,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孙俊才在《制约氢能船舶发展的问题与相关研究》专题演讲中从宏观层面对氢能船舶应用进行全面介绍;中国船舶第七一二研究所燃料电池事业部规划部部长曾辉就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技术发展与应用展开精彩演讲;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曾艳研究员分享氢在农业中的应用,指出氢气对植物生理具有重要调节效应……6位嘉宾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分享了关于氢能制取、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发展以及在船舶、汽车、农业等领域产业化应用进展的真知灼见,为温州氢能发展和全球氢能技术和产业交流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一场赛事激发“氢”活力,会上发布中国氢能联盟2024新能源动力艇挑战赛×氢能动力艇联赛活动,赛事以高校为主体,通过在标准船体上完成动力系统设计及参赛船艇制作,并在比赛水域驾驶参赛船艇进行比赛项目,以此来推介和普及氢能领域科技成果,助推氢能产业生态化发展。

平阳西湾风电制氢示范项目签约仪式 青科会传播中心供图

风电制氢是新能源结构优化,赋能“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途径之一。本次论坛还进行了平阳西湾风电制氢示范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是温州市首个标志性风电项目,通过与氢能协同既可缓解温州氢源供给紧张的问题,同时有助于促进平阳西湾风电电力消纳,提升风电综合利用效率。“本次签约对温州新能源和氢能融通发展、助推温州打造新能源示范城市,助力我国长三角地区风光氢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海严如是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在双碳大背景下,氢能作为可储、可电、可燃烧的清洁能源,为各行各业脱碳提供了重要途径,目前氢能应用渗透到传统能源的方方面面,主要应用于交通运输和工业领域。

近年来,温州聚焦清洁能源产业、储能产业、智能电网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四大板块,实现清洁能源倍增、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基础再造、项目投资千亿、多跨融合应用五大工程,加快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推广应用示范城市,本土企业高企氢能自主研发的“非金属极框式碱性水电解制氢装置”入选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名单,氢能生产—储运—利用全链条打造稳步推进。

擘画长远,锚定目标。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振勇表示,温州将坚持以达到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为引领,加快布局氢产业的示范工程,逐步探索扩展氢能,将商用汽车、海上船舶等多领域的示范应用,全力推动产业规模化、商业化发展,打造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示范高地。(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