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温州今年已完成近14万亩耕地整治,连续3年超额完成任务

时间:2023-12-21 16:40:2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黄荣杰 张甜甜

苍南县藻溪镇富山村等4村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 图源:温州日报

走进温州市苍南县藻溪镇富山村,上千亩的连片稻田平铺在青山之间。得益于该县实施的首个千亩方工程——藻溪镇富山村等4村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曾经的荒地如今已变为千亩良田。

据了解,自2021年实施“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以来,温州市已累计立项20.03万亩,其中万亩方7片,千亩方41片,百亩方17片。截至2023年11月,温州市已累计完成13.88万亩,完成率130%,连续3年超额完成年度任务。预计到“十四五”时期末,温州市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规模将达20万亩以上。

“七山二水一分田”的自然禀赋,使温州的耕地资源显得尤为珍贵。而开展“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不仅让“小田”变“大田”,更为集体增收添了新渠道。据富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曾云通介绍,该村整治项目投入1467万元,通过实施土地平整和地力培肥,完善灌溉与排水设施,整治形成连片耕地1035亩,新增水田面积244亩,既有效缓解了苍南县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紧缺难题,还为村级集体带来了近200万元的收入。

乐清市芙蓉镇清江镇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暨绿色农田建设项目收割现场 图源:温州日报

事实上,这样的项目在温州还有很多。今年以来,乐清主推清江、虹桥、柳市三大万亩方建设,辅推沿线千亩方建设,并率温州市之先谋划了首个万亩方项目——乐清市芙蓉镇清江镇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暨绿色农田建设项目,促成“满天星”变“万亩田”。

据介绍,该项目通过耕地质量提升、功能恢复、生态建设等工程,构建起“田成方、路成框、渠成网”的现代高效农业生产区。同时,大力推行土地流转统一管理模式,流转率达94%以上,由此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实现亩均增产100公斤。连片耕地适应机械化生产,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84.5%,水稻耕种收机械化率达92.2%。

瑞安市马屿镇曹村镇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暨绿色农田建设项目 图源:温州日报

在瑞安马屿镇,虽然当地拥有浙江省连片面积最大的天井垟粮食生产功能区,但因基础设施老旧,近年来经常受到暴雨影响,水稻积水,产量受损。为此,瑞安市马屿镇曹村镇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暨绿色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打破了以往农民“看天吃饭”的生产模式。

该项目聚焦耕地高产、稳产,重点实施绿色农田、耕地功能恢复、耕地生态建设等工程,统筹推进项目区耕地、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粮食功能区空间布局“层层套合”。项目预计于明年6月竣工,届时水稻年增产将超250万公斤,助力农民年增收超650万元。

下一步,温州市将继续聚焦耕地“数量增加、质量提升、集中连片、规模经营”四个维度目标,继续推进“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全力向“七山二水一分田”要新田、要大田、要良田,不断描绘田地平整、阡陌相通、产业兴旺、生态优美的美丽画卷。(黄荣杰 张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