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生活竟能如此精彩!鹿城这地奏响“享老”新乐章

时间:2023-12-25 16:30:10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戴文琦

上午乘坐社区微公交到公园锻炼,再步行到温州市老年活动中心学习,下课后和同学相约邻里食堂享受营养午餐,下午前往城市书房看看书,再坐微公交前往菜场采购,这就是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花柳塘社区居民温少云一天的生活。

晚年生活不只有广场舞“老年友好”让养老变成“享老”

“现在社区环境变好了,出门也方便,我们也愿意走出家门去锻炼、去学习、去沟通,我们的生活可不只有广场舞。”温少云说。

花柳塘社区邻里中心,居民围坐学习阅读 大南街道供图

花柳塘社区位于大南街道中心位置,社区面积39.98公顷,常住人口中老年居民占多数。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传统居家养老模式中服务质量不高、服务标准不统一、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为利用好辖区资源,满足老年群体多样化、多层次养老需求,花柳塘社区迎来了适老化“微改造”的蝶变新生。

市民在老年友好商铺外歇脚 大南街道供图
老年友好快闪亭旁,市民翻阅共享报纸杂志 大南街道供图

围绕老年人养老需求,以社区为依托,加快“老幼融合”场景打造,“老年友好街区”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如今,走进花柳塘社区随处可见“老年友好”元素,宽敞明亮的街区道路上布置了不少景观、休闲一体的功能性装饰,四五步就能看到一家老年友好商铺,是老年人歇歇脚、聊聊天的好去处。

其中,侨街百老惠幸福之家和温州市老年活动中心是最热闹的。声乐、葫芦丝、舞蹈、书画等教室座无虚席,更具适老性的教学内容、完善的文体硬件设施、专业化的教师团队,大大满足了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让不少老年人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现在没点特长都张不开嘴,自从报名参加了这些业余特长班、社区志愿活动,感觉又找回了年轻时候的精气神,老年人的无限潜力正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市民陈晓虹笑着说。

生活圈、学习圈、社交圈完美闭环“一刻钟”竟能如此精彩

如果说,新增的适老化软硬设施、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已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十五分钟生活圈”的引入则串联起了花柳塘社区居民充实的一天。

市民在公园锻炼身体 大南街道供图

让“家门口的养老”更有品质与温度,“朋友圈”的打通至关重要。大南街道围绕“五大友好体系”建设,全力打造“一个联合体、七个中心、N个驿站”,全面梳理盘点老年友好资源,结合辖区居民实际需求,将邻里食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口袋公园、文化家园、街道老年大学等地串珠成链,融入一张图中,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老年友好幸福蓝图。这份优异的“成绩单”也使花柳塘社区成功入选2023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拟命名名单。

无论是步行,还是乘坐社区微公交,都更好地串联起居民的生活圈、学习圈、社交圈,使“十五分钟生活圈”的便民指数有了质的飞跃,也使辖区立体化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得到实打实地提升。

今年以来,大南街道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面优化布局适老化设施,为实现老年“空间环境友好”提供强大支撑。至今,该街道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提升13个,配建各类活动场所32处,用心用情稳稳托住幸福“夕阳红”。

大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街道还将聚焦“一老一小一特”,统筹规划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空间布局,优化完善辖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让老年友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养老服务。(戴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