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和省级两大风电技术创新中心将落户温州

时间:2023-12-28 16:26:1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豪

海上风电正成为各国推进能源转型重要的战略方向,而中国风电也正从赶超者向引领者的转变,风电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到来。12月27日,国家风力发电技术创新中心浙江分中心、浙江省风电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报告会暨院士专家报告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金风科技集团总工程师翟恩地就国家风力发电技术创新中心浙江分中心、浙江省风电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进行报告。

翟恩地介绍,面对全球能源转型新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国家风力发电技术创新中心,解决制约我国在风电基础理论、新型系统构架、新材料和新工艺应用、测试验证等领域的技术瓶颈,攻克国外垄断“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引领性技术,并且在浙江布局建设国家风力发电技术创新中心浙江分中心。

浙江省风电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级深远海海上风电技术的前沿阵地,定位于实现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

浙江金风牵头联合40余家共建单位共创浙江省风电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以“扎根温州、立足浙江、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发展视野,以温州为核心创设1个技术创新中心总部和3个实验基地,并纳入3个境外研发中心和7个外部合作平台,形成“1+3+3+7”的总体布局规划,通过多区域的有机分布,实现浙江省在全球海上风电的技术引领与科技型产业优势地位。浙江省风电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总部拟位于温州市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分别就海上风电及海洋土木工程最前沿的课题作了主题发言,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名誉会长毕亚雄就风电行业发展趋势作主题发言。(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