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年第一会”:连续三年聚焦人才和科技创新

时间:2024-01-03 16:40: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杨世朋 温世萱

1月2日,温州市委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召开。温州市委书记张振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深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省级试点,加快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以人才和科技创新的“蓄力迸发”引领全市发展“加速竞跑”。

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佟桂莉讲话。温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文杰主持会议。葛益平、陈作荣、张加波等市领导,叶志镇、李校堃等院士专家出席会议。

温州市委连续三年以“新年第一会”形式部署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就是要发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塑造温州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的强烈信号。

会上播放了专题片,发布了人才新政40条4.0版;表彰了2023年重大人才工程、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奖项,大孵化集群建设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孵化器运营机构与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在温高校院所与山区海岛县结对帮扶等签约。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视频致辞,高层次人才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瑞浦兰钧、温州大学、乐清市、永嘉县等作了交流发言。

张振丰对去年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创新是“勇毅前行”的时代命题,唯有创新方能再展雄风、再创辉煌;创新是“爬坡过坎”的根本出路,唯有创新方能突破重围、跨越发展;创新是“能级地位”的关键比拼,唯有创新方能抢占先机、赢得未来。我们要牢记嘱托、保持定力,坚定走好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张振丰强调,要在市域创新体系上攻坚攀高,构建一体化创新格局,发挥青科会等引领作用,打造高水平大学。要在科技研发能力上攻坚攀高,提高创新平台应用研究比例,实现“5+5”产业新型研发机构全覆盖,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要在集聚人才队伍上攻坚攀高,牢固树立“大人才观”,紧盯塔尖、着眼未来、立足产业、聚焦服务,全链条推动人才集聚发展。要在孵化集群建设上攻坚攀高,推进大孵化集群2.0版建设,推动空间载体扩容提档、人才项目增量提效、服务配套加力提质。要在赋能产业创新上攻坚攀高,推动“一港五谷”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加速优势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超前布局未来产业。要在创新主体培育上攻坚攀高,集聚打造民营企业研发总部基地,激发科技“财富效应”,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要在创新生态营造上攻坚攀高,全力营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让科技探索更自主、人才流动更灵活、知识价值更彰显、创新氛围更浓郁、人才在这座城市生活更有品质。

佟桂莉寄语温州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超常规提升高能级创新平台质效,制度化落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在市域创新体系建设、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上先行突破。省科技厅将在试点建设、平台布局、项目建设、人才引育、创新示范等方面全力做好服务,支持温州创新发展。(杨世朋 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