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揭晓 温州4人上榜!

时间:2024-01-29 16:32:2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2023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名单 图源:温州发布

1月26日晚,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广电集团主办的2023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在杭州举行。包含温籍运动员徐嘉余、潘展乐、柳雅欣的杭州亚运会浙江游泳冠军团体与温州推送的为8000多名孤独症患者寻找希望之光的胡温中荣获“浙江骄傲”年度十大人物。

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广电集团主办的“浙江骄傲”评选迄今已连续举办18届。本届活动,组委会经联合各地各单位初步审核,形成了58位2023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候选人,最终评选出10位年度“浙江骄傲”人物。温州共有孙兰香、包学冠、谢秉政、胡温中、杭州亚运会浙江游泳冠军团体(包含温籍运动员徐嘉余、潘展乐、柳雅欣)、杭州亚残运会浙江冠军团体(包含温籍运动员胡明耀、陈新新、林双宝、林乃利、谢毛三)等6个典型候选浙江骄傲。最终,胡温中、杭州亚运会浙江游泳冠军团体(包含温籍运动员徐嘉余、潘展乐、柳雅欣)成功当选。

杭州亚运会浙江游泳冠军团体 图源:温州发布

杭州亚运会浙江游泳冠军团体平均年龄22.8岁,人员结构老中青结合、男女均衡,是中国游泳队的中流砥柱和备战巴黎奥运会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在杭州亚运会上夺得14枚金牌7枚银牌3枚铜牌,打破5项亚洲纪录、3项赛会纪录、2项全国纪录,创浙江游泳队建队以来历史最好亚运会成绩,为中国游泳队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作出了突出贡献。老将汪顺从低谷到巅峰,游程日均15公里,凭借坚定的信念,终获佳绩;叶诗文是泳者更是勇者,直面复出质疑和伤病困扰,用坚持诠释热爱;徐嘉余力争上“游”无止步,实为“五金”王;新生代小将脱颖而出,破纪录拿奖牌,传承发展,续写骄傲。他们还积极助力社会公益、关心关爱残障群体,传递体育正能量,续写“爱达未来”。

胡温中 图源:温州发布

胡温中,男,1968年生,温州鹿城区人,无党派人士,温州市“爱星缘”孤独症康复机构负责人。2005年,胡温中开始在全国各地寻找孤独症干预训练资源,将汕头的资源对接到温州,成立“爱星缘”孤独症康复机构,为孤独症儿童提供托管、陪读、键盘学习等服务。他成立的胡温中委员工作室和温州地区另外10个心智障碍者家庭一起发起成立“温州市鹿城区同星园家长互助协会”,助力建成全国领先的温州市心智障碍者家庭资源中心,探索建构心智障碍者家庭融入社会生活。截至目前,超1.1万孤独症患者从中受益。他牵头在全省率先发起“壹星同行”孤独症青年及家庭就业创业支持项目,创办的壹星酿烘焙坊,为心智障碍群体提供无障碍的就业培训和岗位实践机会超8400次。

近年来,温州市广泛开展“发现最美温州人,争做最美温州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连续18年举办“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每月开展“温州好人”寻访工作,涌现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累计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6000多人,其中10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3集体2人荣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17人获浙江省道德模范,61人入选“中国好人”,181人获评温州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其中,28位“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获“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荣誉,擦亮“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城市品牌。(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