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民生“关键小事”让城市更有温度

时间:2024-02-02 10:28:0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伊格

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所得、病有良医、老有康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这些事关每位市民的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成为浙江省政府“十项重大工程”之一。2023年,乐清聚焦“七优享”工程,大力推进公共服务,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美丽的民生画卷徐徐铺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城南街道玉箫路与五环路交叉路口,俏皮的卡通动物模型、欢脱的色彩搭配,一处崭新的建筑物引发了不少市民的好奇。这里正在打造李宅新河配套用房项目,该项目分为下沉式广场商业与托育两部分,其中乐清首个大型托育中心作为项目的重要部分已进入装修阶段。

儿童快乐玩耍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完善儿童托育建设是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从新建儿童托育中心到全域打造“儿童微乐园”,再到改造新建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在“百米高度建城市”的全局视野下,更体现了“一米高度看城市”的儿童友好理念。

城市关爱儿童,儿童承载未来。2023年,乐清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努力让145万乐清人民每个人、每一天都拥有一张发自内心的笑脸”作为工作努力方向,儿童友好在政策、服务、权利、空间、产业、环境等六大友好场景全面呈现。全市高标高质推进第二批31个试点单元建设,目前第二批试点单元全部完成验收并完成评星,全部建成三星及以上标准,其中四星19个、五星8个。乐清市“儿童微乐园”和童心慧言观察团分别获评2023年温州市十大儿童友好空间典型案例和十大儿童参与优秀组织,清和书苑入围2023年温州市“十大儿童友好空间典型案例”名单。

家门口就能干活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家门口就能干活,既方便又有收入,真是太好了!”在柳市镇黄华关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康乐黄华·共富工坊”,40多岁的低保户陈强(化名)忙着组装电子配件,因身体原因一直没有成家就业的他在共富工坊正式上岗,每月收入1000多元。

2022年,黄华关村村两委对全村低保、低边户以及老年人进行需求调查,一起商量怎么解决闲置劳动力组装配件的事情,在市里、镇里的支持下,由乐清市汇驰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提供产品资源,“康乐黄华·共富工坊”应运而生。

目前,“康乐黄华·共富工坊”已向村民提供20多个岗位,村里优先考虑低收入群体、残疾人群体等先行就业,并且给他们450元的保底工资。近年来,黄华关村投资了215万元,将原来的老年人协会改造成总面积3334平方米的“1+3+10”集中服务区,其中“1”是指“全龄幸福的集中服务区”,“3”是指统筹为老服务中心、共富工坊、幼儿园三大阵地,“10”是指幸福食堂、老年学堂、练歌房、健身康复训练室等10个功能室,致力于服务所有村民。

去年以来,乐清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86亿元,带动社会帮扶资金超500万元,服务惠及困难群众5.2万人次。在第四季度全省“弱有众扶”考核中,位列温州第一、全省第十。另一方面,乐清以满足老年人“就近、优质、多元”养老服务需求为抓手,提升养老服务基础设施、优化服务供给。目前已建成514个村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5个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村社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基本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公园游玩区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冬日暖阳,公园的游玩区不时传来孩子的嬉闹声,造型独特的金属制滑梯、色彩丰富的跳房子地面,“儿童微乐园”成为孩子们频率最高的“打卡地”;各村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里,老人们一起下棋、喝茶,有说有笑享受着充实惬意的老年生活;在村社的共富工坊內,就业困难的低保户通过劳动所得,实现了自我的社会价值。走在办好民生“关键小事”的大道上,乐清将继续以“优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努力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生活更具温情、让市民更感温暖。(林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