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校地联姻促发展 硕果累累香满园

时间:2024-02-06 15:52:3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州大学供稿

日前,温州大学受邀在浙江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科研服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就研究院建设发展情况作典型发言。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地区的唯一综合性高校,温州大学肩负着服务温州高质量发展,赋能区域共富的重要使命。学校高度重视服务地方工作,深入实施学城联动战略,搭建校地合作平台,打造温大附校品牌,为温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对接温州两大万亿级产业,2016年以来,温州大学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态环保、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领域,按照学科主导、学院主责的原则,与地方政府先后共建了14个地方研究院,分布在温州鹿城、龙湾、瓯海、乐清、瑞安、永嘉、平阳、苍南等县市区。

目前,研究院拥有院士、鲲鹏人才、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专兼职人才20余人;建成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管高校100多个研究院共5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温大占2家)等国家、省级平台18个,运行4个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引育孵化企业80余家,与1000多家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四技服务超1亿元。激光院、新材院、乐清工研院等多个研究院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研究院建设发展情况得到了共建单位的高度评价和省政府领导、教育厅、审计厅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研究院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取得了多项标志性成果。三垟湿地研究院蓝藻治理技术为亚运龙舟项目的高质量运行保驾护航;激光院助力浙江省激光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温州,研发成果在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应用;新材院推动中国"氟谷"建设,生产的氟基半导体设备零部件打破国际垄断;乐清工研院孵化的聚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筹备上市;由鲲鹏人才侴术雷领衔的碳中和研究院实现钠离子圆柱电池中试生产;附属茶山实验中学中考成绩由瓯海区倒数跃居公办学校前列,多所附属幼儿园获评为省一级幼儿园和省现代化学校。

下一步,温州大学将坚持以科技创新、技术支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为牵引,以地方研究院等创新平台为载体,将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相结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温州大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