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主要人口分布在哪?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

时间:2024-03-06 15:47:5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王特

温州市,这座浙江省的重要经济和文化中心,在过去一年中再次展现了其独特的魅力和吸引力。根据温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2023年温州市常住人口达到了976.1万人,较2022年末的967.9万人增加了8.2万人。温州的主要人口都分布在哪?增加的8.2万人又都去了哪里?

2023年末全市及各县(市、区)主要数据 图源:温州晚报

2022年末全市及各县(市、区)主要数据 图源:温州晚报

从公报来看,2023年末瓯海区的常住人口新增了1.86万人,是全部新增8.2万人口中“新人”去的最多的一个区,占总人口增长量的22.68%。瓯海区的常住人口增长和城镇化率的提升,表明了该区域在吸引人口和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成功。

2023年末,瑞安市常住人口数量达153.46万人,以占全市人口15.72%的比例保持常住人口数量温州第一。从新的一年变化来看,2022年到2023年,瑞安市新增0.66万人,人口增长率为0.43%,增长人口占总增长量的8.05,属于中流的增长水平。

而鹿城区作为温州市的中心城区,鹿城区的常住人口从2022年的119.16万人增长到2023年的120.94万人,增加了1.78万人,城镇化率也从90.9%提升至91.2%。鹿城区的常住人口增长显著,城镇化率持续提升,显示出其作为城市核心区的吸引力。

新的一年哪个县(市、区)新增人口最少?从公报来看,苍南县今年仅增加0.13万常住人口,人口增长率为0.15%。与其相比,虽然泰顺县的总人口量只有26.94万人远不如苍南县的84.85万人,但是今年新增了0.16万人超过了苍南县。

整体来看,全市的13个县(市、区)的人口数量全部都在正增长。具体如下——

增长人口占比主要数据 图源:温州晚报

鹿城区增加了1.78万人,龙湾区增加了0.92万人,瓯海区增加了1.86万人,洞头区增加了0.26万人,永嘉县增加了0.7万人,平阳县增加了0.46万人,苍南县增加了0.13万人,文成县增加了0.19万人,泰顺县增加了0.16万人,瑞安市增加了0.66万人,乐清市增加了0.86万人,龙港市增加了0.22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城镇化率的上升,尤其是鹿城区、龙湾区和龙港市的高城镇化率(分别为91.2%,99.9%,98.2%),不仅意味着更多的人口选择在城市生活,也预示着温州市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区域的快速发展,为温州市的整体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

尽管自然增长率有所下降,但城镇化率的持续上升和人口的稳步增长,预示着温州市在吸引人才和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具有较大潜力。这一变化可能与温州市在人才政策、创新创业环境、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举措有关,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和专业人才。未来,温州市将继续在人口结构和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王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