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新春第一会” 奏响温州“冲锋号”

时间:2024-02-26 16:05:3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李显 张晨 王木正 陈佩蕾 邓帆慧

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十,温州市召开新春第一会“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动员大会”,聚力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社会信心、企业家信心和温州城市发展信心,擂响冲刺“双万”城市的战鼓,开启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的新征程。

在温州市以最优营商环境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的同时,温州的民营企业早已蓄势待发。从正月初五开始,便有越来越多的民企奏响新春的战鼓,以各种形式启动自家的“新春第一会”,从连线全国乃至全球十多个分会场的动员大会到复工当天的“收心会”,总结2023、展望2024,凝心聚力,以“开年即开跑”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

森马“新春第一会” 图源:温州新闻网

来自民企一线的“新春第一会”,都在传递哪些信号? 

多家企业正月初五便已“全体动员”,有企业以“全员跑”启动复工。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五,在大多数人都还在欢度春节假期之时,人民控股集团以“聚人民力量 创人民速度”为主题召开了他们的新春第一会——“2024年打造新质生产力大会”。聚焦新时代下产业升级与创新发展,向全国经销商及社会各界全面展示公司在新思维、新规划、新模式、新技术和新产品等方面的全方位战略布局,人民控股集团董事长郑元豹以“点将”的形式带领全体员工进行誓师,开启了公司新的一年。

德力西电气的新春第一会“2024新春团拜会”也在同一天召开,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德力西电气董事长胡成中,德力西电气总裁楼峰与来自全国各地区的数百位经销商伙伴齐聚一堂,分享公司过去一年的成就,携手开启新的一年。

正月初五的柳市,已进入工作状态的民企还远不止这两家。第23届中国电器文化节全球营销峰会暨温州市营销员协会2024年年会启幕,借着这场盛会,近500位电气企业代表现场进行交流、洽谈。

更多的温企则是在农历新年的首个工作日前后召开自己的新春第一会。头部企业的“第一会”形式不一,但开大会进行全体动员是他们共同的特征,如奥康国际以“2024年新春峰会”的形式对新一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多弗集团则叫 “2024年誓师大会”;华峰集团与森马集团都是以高规格的“年度工作会议”的形式开启新一年,均是采用“现场+线上”的方式,设置多个分会场。如华峰集团,除瑞安主会场外,还在杭州、上海、江苏、重庆、印尼等地设立了10多个国内外分会场。

正泰的新春第一会则是他们首次推出的高中低压一体化营销大会,这同样是一场行业峰会级别的会议,会上不仅发布正泰新一年战略推进“作战图”,同期发布高中低压新品,举办三场前沿论坛。

在温州,更为普遍的“民企新春第一会”是与开工仪式结合在一起的,如何在一片新春喜庆的氛围中,快速带领全体员工进入新一年的冲刺状态,民企各有妙招。

浙江伊利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贤理在开工当天的动员会议前,先带领员工们走一遍公司的文化客厅和科研长廊,以公司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历程自然而然地引导员工进入工作状态。

泰昌集团复工当天,董事长张鹏飞携公司高管为每位到岗员工送上红包、披上红围巾。随后的迎春工作会议上,把宣读人事任免放在了重要环节,直接而又快速地营造出了工作氛围。

冠盛集团把复工当天的第一个会议命名为“2024年新春开工收心会” ;而卓诗尼鞋业则是在开工当天上午,以一场服饰整齐、全体员工参与的“开工跑”活动跑步进入工作状态。

辞旧迎新,看这些温州民企的成绩与目标

对于温州民企的众多员工来说,冲刺2024,真正鼓舞人心的并不是那些红晃晃的到岗红包与新年大奖,而是公司2023年所创下的沉甸甸业绩及其所带来的蒸蒸日上发展势头。因此,在各家民企的新春第一会上,亮成绩、定目标便成为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那么,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们究竟收获几何?

图源:温州新闻网

“实现营收1550亿,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长25%及以上增长。”这是正泰集团亮出的成绩单,在过去年一种中,正泰集团旗下的正泰电器入选国家“数字领航”企业;正泰新能高效完成10个晶硅智能制造基地布局,荣获RETC全面最高成就奖;户用光伏持续保持规模与市占率行业第一;正泰电源成功接轨资本市场,并历史性地在彭博新能源可融资性排名中荣获全球第一……

“2023年,公司全年实现销量17.68万吨,同比增长25.83%,实现营收22.77亿元,同比增长9.41%。”这是来自中广核俊尔的声音。

“我们去年‘卖’出二维码110多亿个。还获评为年度省级产业数字化服务商。”来自浙江码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春节期间,我们承建的各大乐园人流量再攀新高,山东曲阜亦乐田园接待游客数十万人,上海贝棒棒亲子乐园假期总人流量突破三万人。”凯奇集团如是说。

“春节前,我们接到了来自美国、俄罗斯、南非、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客户近200份订单,这些都需要在年后交付,按当前的产能看,一季度公司总产值预计同比增长38%。”温州市润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成绩单让一线员工“痛并快乐着”。

金灿灿的业绩,让众多温州民企信心十足地面对未来。

“冲刺千亿级台阶,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这是华峰集团的目标,为此他们将从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国际化经营寻求突破

对于未来三年的增长目标,人民电器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增长计划,其目标是2024年至2026年的增长率分别达到31%、34%、34%,其中,行业业务转型增长、海外业务增长以及数字化业务增长将成为主要驱动力。   

中广核俊尔今年的目标是实现销量增长超过20%,加快将企业培育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

“在年售25万台套各类包装机械设备的基础上努力提质增量,努力继续荣登中国包装机械十大知名品牌榜单。”这是华联机械集团的宣言。

各大人力资源平台上的招聘信息见证着温州民企的雄心壮志。据统计,农历新年以来,华峰、森马、报喜鸟、乔顿、乔治白、万洋、台邦、泰昌等大量温州名企均密集推出招聘会,从市场部门到生产一线,大量岗位正在招贤纳士。

图源:温州新闻网

“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温商大佬们在关注什么?

“为何贾玲要不断转型,从相声演员到喜剧演员再到电影导演?”奥康国际2024年新春峰会上,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以贺岁电影《热辣滚烫》为切入点,畅谈了跳出舒适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必要性。在新的一年里,温商大佬们正在瞄准哪些新的方向呢?

“新质生产力”,是民企新春第一会中的热词。人民控股集团的“第一会”便直接以打造新质生产力大会为名。

“我们理解的新质生产力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它涵盖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创新等多个维度,而核心则是科技创新与创新驱动。”人民控股集团董事长郑元豹说,长期以来,人民控股集团在绿色能源、智慧储能、半导体等前沿领域进行深度布局,使这些新兴技术真正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新质生产力。今年,公司还将继续加大投入,推动绿色智能电网相关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积极拓展应用场景,并通过深化改革、智慧转型及全球合作,进一步激活新质生产力,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飞跃。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绿色生产力也是新质生产力。”华峰集团的“第一会”上,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举例说,“数字化赋能是绿色”“健康保健材料是绿色”“生物基、碳中和等是绿色”“只要比传统生产方式更节能、更低耗、更低排,都是绿色。”

华峰集团把数字化、低碳化、国际化三个转型作为公司未来的方向,对于产业转型方面,尤小平认为,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要坚定不移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 

对应于“新质生产力”的发掘,正泰集团提出了着力打造“211X”经营管理能力的目标,其中的“2”代表智能电气、新能源两大产业集群化能力;两个“1”对应区域本土化能力,中后台集成化能力;而代表着无限的“X”则是来自于科创培育所带来的生态化能力。“用‘聚变’做强、做大集团平台化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用‘裂变’做专、做精、做优产业、产品和服务”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总结说。李显 张晨 王木正 陈佩蕾 邓帆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