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这场开放麦有“笑”又有“效”

时间:2024-03-07 13:43:35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林如意

3月2日下午,由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社科联主办的高温青年理“响”团开放麦首秀活动在时代广场猛果剧场精彩开讲,9位青年宣讲员“各出奇招”,以生动幽默的原创脱口秀形式传递党的声音,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颇具特色的理论宣讲。

高温青年理“响”团开放麦现场 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高温青年理“响”团开放麦活动是鹿城区探索的新型理论宣讲模式,通过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参与,以脱口秀“一个人、一支麦、一束光”去繁就简的表现形式,让宣讲员利用大众文化,实现党的创新理论“破圈”发展、“跨界”传播,促使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内化。

“我最爱的食物是培根,因为培根铸魂……”“八八战略就好像我手上这枚八星八箭钻戒,将八个方面的优势凝聚成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向心力……”活动伊始,特邀嘉宾——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梁龙率先登场,游刃有余地将各种时代热梗与党的创新理论相融合,为青年宣讲员们打好样。

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宣讲员从自身工作、生活经历上找“段子”,用开放麦的形式做宣讲,展现了一个个“有为无畏、自信自强”的青年与时代双向奔赴的故事。来自大山里的欢笑声、美小护打工日记、作曲老师的拼夕夕……现场时不时冒出的“金句”、抖落的“包袱”,也让整场理论宣讲轻松欢快、笑声不断。

“职场的第一课,行长跟我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但他没告诉我理财需要五万起。”宣讲员王凯伟轻松自如的状态,让人看不出他是第一次上台表演脱口秀。他说,为了准备开放麦,他花了大量时间来学习政策理论,锻炼自己的节奏把控能力,甚至昨晚也是听着段子入睡。

高温青年理“响”团开放麦现场 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想把宣讲精神用更幽默的方式传递给观众。”王凯伟说,“通过开放麦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宣讲,让更多的老百姓能知道我所处的行业平常在做什么,又开展了哪些服务工作。当然,也希望让更多的青年通过我们的宣讲,了解党的理论知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两个多小时的宣讲,90后青年陈威仍然意犹未尽。“脱口秀本身就是我们年轻人都喜欢看的一种形式,现场笑点也比较多,整场观看下来感觉挺不错。”陈威笑着说,“印象最深刻,还是头一次知道一些单位是如何开展服务工作的,很多都是我们平时看不到的地方。”

高温青年理“响”团开放麦现场 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计划打造一个集专业与开放为一体的成长平台,释放年轻人的创造活力,挖掘、培育一批能写会讲的新时代年轻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探索青年文化和理论宣讲的良好互动,以更新的视角、更多样性的表达,吸引越来越多青年加入宣讲队伍,营造人人宣讲的浓厚氛围。(林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