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抢订单,企业有补助 温州乐清助力企业稳外贸拓市场

时间:2024-03-07 13:43:2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伊格 项靖南

3月3日,德国科隆国际五金展览会开幕。这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力较强的五金产品专业展会,吸引了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超3200家展商参加,产品涉及工具、小型工业设备、紧固件、锁具和家居用品五大类,聚集来自全球相关领域的零售商、供应商及采购商。来自乐清企业安德利集团的电焊机亮相展会,以其外型美观,及先进的逆变技术、高效节能、控制灵活等产品特性,吸引了不少客户详细咨询。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安德利集团始创于1985年,主要研发生产输配电成套设备、电力变压器、高低压电器元件、仪器仪表、焊接设备、新能源等系列产品,是一家以电气为核心产业,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制造商。作为乐清最早开拓海外市场的企业之一,安德利目前的外贸板块分为产品出口、国际项目投标、海外分支机构以及跨境电商四大方面,其中产品出口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等160多个国家与地区,同时在阿联酋、俄罗斯、巴西、巴基斯坦、泰国等地设立分支机构。

“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电气市场已供大于求,我们通过上海、杭州、宁波、温州的外贸公司间接将产品销到国外。随着业务的增长和客户的增多,公司成立了自营出口的海外事业部,以参加广交会为契机,直接与客户面对面。随着政府推出多项鼓励政策,企业持续加大外贸的步伐。”安德利集团董事长程安林介绍,2023年,安德利出口总额4300余万美金,去年年末回国的阿联酋分公司经理、泰国焊机设备分公司经理现已归岗,他们积极联络客户、走访市场,下一步将组建团队进军沙特,拓宽销售渠道。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不管是“出海”抢订单,还是境外客户来访,乐清政府和商务部门都给予了企业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去年5月,在乐清市政府组织下,我们赴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走访了塔什干等市场,受益匪浅;在去年11月召开的全市开放型经济座谈会上,我们提出关于出口信用保险补贴、国际展会补贴等建议意见,得到了及时反馈和处理。”负责人说。

只有“冲出去”才能抢得先机,2023年,乐清市实现外贸出口总额294.81亿元,同比增长8.4%。日前,乐清市商务局发布了2024年国际市场开拓计划、《2024年度乐清市重点支持国际性展会目录》,重点支持国际性展会12个,商务厅支持的与我市产业相关的自办展和重点展31个,鼓励企业参加电工电器、电力能源、五金工具等优势展会,利用展会走出去拓市场,重点组织参加广交会和“一带一路”沿线、RCEP国家市场展会。此外,在加大外贸企业扶持政策方面,乐清市政府给予参展企业50%-70%展位费用补助,支持展品出境,双线交流,抢抓订单;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提高补助比例,2024年将进一步在出口信保上加大扶持力度……一系列利好政策将助力企业稳外贸拓市场,支持企业“出海”抢订单。(林伊格 项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