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文化触手可及:温州印象南塘的文旅融合篇章

时间:2024-03-20 16:28:3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王梦琪

印象南塘 温州市名城资产营运有限公司供图

近期,浙江省的旅游热潮不断升温,而在这股热潮中,温州印象南塘无疑是引人注目的焦点之一。春节期间,印象南塘以日均游客9.9万人次的数据,在全省全域旅游监测的259家4A级及以上景区中脱颖而出,跻身全省前十的行列。即便节后,仍持续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漫步印象南塘景区,这里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承载着历史的记忆,而与现代元素的结合,则为这片古老的土地注入了新的活力。这里的街道两旁,古色古香的建筑与现代商业设施交相辉映,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让人仿佛穿越时空。沿街的小店、餐馆、茶馆等商业场所热闹非凡,各种地方特色小吃和手工艺品琳琅满目,让人流连忘返。居民们的生活节奏悠闲而自在,他们在这里聊天、购物、休闲,享受着城市的繁华与宁静。

“一样的老街,不一样的印象南塘”,如何将老街的历史人文、文化元素与现代美学相结合,印象南塘紧扣“月光经济”主题,不断探索老街的新生之路,在周边景区各类“网红文化符号盛行”的大环境下,一直低调的苦练内功,深入挖掘并传承在地文化资源和优势,在景点运营、非遗推广、地域特色传播等多方面发力,寻求景区文化融合与高质量发展的落地工作突破口,让品质文化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抽象概念,而是变得触手可及,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和游客的旅游体验中。

其中最为怡情的当属南塘迎春灯会,印象南塘充分抓住“彩灯经济”,以观灯为主线,演出为延伸和补充,配合推出系列丰富多彩的互动表演,将传统彩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通过光影的变幻与音乐的律动,为游客打造了一个梦幻般的夜晚世界。五彩斑斓的彩灯与音乐喷泉交相辉映,加上佤族火焰秀、打铁花等精彩的民族表演,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氛围,活动市场反响热烈,在业内引发广泛关注。

唱响一个点,温暖一个地,“周末南塘想唱就唱”则是一场音乐的盛宴,一方古亭,古朴桥边,塘河岸边,流行音乐的悦耳之声萦绕耳畔,演奏者、演唱者和欣赏者的近距离互动,真正让艺术走近大众生活,涵养人们的精神世界,也培育着城市新的文化氛围,同步打造的音乐街区,致力让每个角落传达给游客深深的文化与生活结合的沉浸感受。此外,还利用景区内家风馆、数学名人馆等具有文化属性的场馆积极开展研学活动,让青少年在亲身体验中感受文化的魅力。

通过这样的创新和尝试,印象南塘为群众带来了家门口的品质文化生活,它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能深入了解和体验当地的文化,实现了文化与旅游的完美结合。

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在这里,人文与经济相互促进、相互成就,共同构筑了一个独特的城市风景线。相信印象南塘将继续发挥其在品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更多游客带来难忘的旅游体验,成为城市真正的“会客厅”。(王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