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108个项目总投资940亿元

时间:2024-04-15 15:48:3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杨世朋

春潮涌动,瓯越大地动能澎湃。4月12日,温州市2024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集中签约场内外项目108个,计划总投资940亿元,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为温州冲刺“双万”城市、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注入新动力。

温州市2024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刘伟/摄

自“一季一签约”活动实施以来,金风科技、远景能源、运达风电等新能源头部企业纷纷布局温州,青山控股、正泰集团、华峰集团、伟明环保等本土链主企业扎根温州,构建起了优质产业生态。

时不我待,真抓实干。抢抓新春招商黄金机遇期,此次一季度集中签约活动再结硕果。108个项目中,一产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7亿元;二产项目70个,计划总投资495亿元,包括制造业、新能源电力和储能等领域;三产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438亿元,以数字经济、总部、商贸等项目为主。从项目体量看,超10亿元项目33个,超20亿元项目14个。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这些项目中,苍南5号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超104亿元。杭温高铁温州北站综合开发项目、浙江瑞安万洋科技城项目、冠盛东驰年产4GWH半固态磷酸铁锂电池、浙江奔一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和储能项目等一批特别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发挥牵一发动全身的引领效应。活动中,中南大学与温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温州市2024年第一季度特别重大项目签约 刘伟/摄

“向各位企业家垂青温州、厚爱温州、信任温州,表示衷心感谢!”温州市委书记张振丰在讲话中说,当前,全市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硬道理,把招大引强作为硬支撑,把“温暖营商”作为硬保障,加快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奋力冲刺“双万”城市,全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各级各部门要倍加珍惜企业家的信任和厚爱,健全为企服务体系,把企业和投资者的事当作自家的事,让最优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和人才创新团队的最大底气和最大动力,让更多人才集聚温州、项目落地温州、企业家投资温州,携手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再谱改革开放新篇章。温州是一座创业激情、创新活力、创富梦想持续涌动的城市,期待更多合作伙伴“来温州·创未来”“投温州·赢未来”。

“冠盛股份自成立以来便一直扎根温州,市区两级政府切实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冠盛汽车零部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家儒在交流发言时点赞温州营商环境,表示将加快新能源电池项目落地,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为温州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贡献力量。

会上,温州市发布了市区土地出让投资机会场景,温州市城发集团与7家企业签订项目投资框架协议。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牢项目干。2023年,温州市开展五场集中签约活动,累计签约重大项目396个,计划总投资4047亿元。截至目前,2023年签约项目已开工198个,开工率50%,其中一季度签约项目开工率已达80%。今年,我市将持续开展“一把手”招商、“一季一签约”制度,形成项目落地、开工、达产的滚雪球效应。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文杰主持签约仪式,陈作荣、张加波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瑞安市作为县(市、区)代表,在活动中作了典型发言。(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