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浙江要新增3000个文化礼堂

时间:2018-08-02 17:20:35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陈红威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自2013年起连续6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每年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纳入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打造乡村的精神家园,一座座文化礼堂在浙江广袤的田野上悄然生长。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建文化礼堂约8000个。今年浙江省提出更高的要求:2018年将新增农村文化礼堂3000个。

如今,之江大地上,白墙黛瓦的农村文化礼堂如大珠小珠落玉盘,在青山绿水之间串联起乡村文化的精气神。

为助力文化礼堂建设,各级政协委员以多种方式积极建言献策。温州市政协委员、市公安局团委书记潘林昶在调研后提案认为,近年来,温州市以“乡村文化+”形式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尤其是依托“文化礼堂”等载体,不断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他建议,当前的文化礼堂建设中,要注重挖掘和弘扬村史文化,加强村史馆建设,将村史馆建设与已有的文化礼堂相融合,以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文明新风,彰显乡村文化的厚重底蕴,增进乡村文化振兴的自觉和自信。

统筹规划、科学选点,示范推动村史文化建设。由宣传、文化和文物等部门牵头,拟定方案、划定范围、明确进度,选取省级、市级历史文化名村及新农村建设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村落作为示范点进行建设,使之成为展示乡村建设重大活动成效的重要窗口、乡村历史民俗等文化的陈列馆和标本库。

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发挥积极作用。可参考杭州富阳东梓关村等建设经验,形成政府投入和社会投入相结合的机制,集中力量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的示范村庄,使乡村建设在打造区域特征、历史文化特点上走出新路子。

专业运作、突出导向,全面展示新农村建设成果。组织历史、文化、设计等各方面的专业人才,成立农村传统文化研究会,深度挖掘名人、建筑、传统习俗等农村历史文化,积极推进乡村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充分调动村两委成员力量,动员全村党员、村民,尤其要发挥耕读故土的贤人志士、扎根农村的优秀基层干部和热爱家乡、反哺桑梓的企业家等新乡贤的引领作用,为村史馆的筹备建言献策,捐赠有历史价值的文献资料等实物,通过实际行动,传承现存历史文化,记录地域乡风民俗。

村史馆的设计布局、板块设置要结合各村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特色、村庄产业发展规划等多个方面内容,不仅要涉及村史溯源、发展变迁、重要事件场景或者代表人物,以及生产工具、衣食住行等实物陈展,反映出村庄的历史人文底蕴,更要结合当前“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实际成效,促进乡村文化遗产和建设美丽乡村相融合。

此外,强化保障、加强管理,确保村史馆有效发挥功效。党委政府要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鼓励支持村史馆建设。在村集体、村民自筹和社会力量帮助的基础上,由市、县财政拨付专项资金,对建设村史馆的行政村进行补贴补助。

村史馆建成后,要制定村史馆管理和保护制度,以建设和管理并重为原则,确定由村两委具体负责管理,选派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熟悉本村情况的工作人员专职或兼职负责日常管理。积极动员青年志愿者参与,选拔培养村史馆解说员队伍,充分发挥场馆的教育宣传作用。(陈红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