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在外温商“零跑腿”

时间:2018-08-13 16:18:18 来源 : 浙江日报 作者 : 李攀、张亦盈

“从前要打‘飞的’来回办的事情,现在动动手指就能办结。”8月3日下午4时,身处意大利联络站的刘若宝与温州瓯海区警侨工作室民警进行视频连线,通过视频认证,并利用“温警在线”平台递交了户口迁移申请。

去年,温州市公安局推出了“百万申请网上办”政务服务平台,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用手机远程“刷脸”登录,就可以办理户口迁移、出生登记及各种证明等109项事项。平台上线一年来,有88万人次在线使用并办理业务123万件。

近日,温州市公安局推出“百万申请网上办”升级版——“温警在线”服务平台。“温警在线”将网上办理事项扩充至194个,实现全智能审批功能。如原先办理市内住址变动落户事项,市民需要准备户口簿、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等多达10种材料,如今通过智能审批功能后,群众无需携带材料即可办事。平台还应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政务数据共享核验等前沿技术,建立在线申请、核验、授权、确认和“线上受理核验+线下预约办结”等流程,实现“一次办”事项234项,有65项事项“一次都不用跑”。

“温警在线”还有一大特色功能便是“警侨在线”。温州是全国重点侨乡,有68.84万温籍华侨华人、200多万在外温商。通过“警侨在线”,在外温州人便可利用手机平台,对相关“零跑腿”事项进行自助办理。针对非公安机关职责范围的事项,温州公安推出主动代跑办功能。建立每周定期连线制度,接受华侨以及相关联络点在线办事咨询,并代为受理,及时流转至事权部门承办和结果反馈。目前,温州市公安局在温哥华、悉尼、巴黎等11个城市设立了20个联络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