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探路者 温州寻找民企工会探路者的“改革密码”

时间:2018-08-31 11:24:1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先行地,也是中国民企工会的先行地。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有很多民企工会的经验值得总结。8月28日上午,温州市总工会联合媒体,邀请温州市部分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民企工会负责人等,召开“创业创新,和谐发展——中国特色工会在温州的实践”座谈会,寻找中国民企工会探路者的“改革密码”。与会人员就如何在今年10月成功举办温州改革开放40周年民企工会工作创新高峰论坛,讲好温州工会改革故事等进行了探讨。

中国特色工会建设,特色在哪里?温州市委原副秘书长谢浩认为,特色在于党的领导、顾全大局、凝聚人心、维护和谐、促进发展,这是中国工会的立足点。他认为,要办好温州改革开放40周年民企工会工作创新高峰论坛,要弄清楚温州民企工会工作的亮点在哪。

日前,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正式获批,通过创建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将进一步推动温州非公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40年以来,非公企业的贡献是独特的,非公企业工会也是无可取代的,”谢浩认为,工会建设应抓住“非公经济”这个关键词,紧扣这个主题,就会产生亮点。

温州民企工会特色是怎么形成的?在这个问题上,温州大学教授、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小燕认为,温州民企工会特色背后有系列“文化密码”,如温州“和合”文化的积淀;温州民企以党建带工建,即相对独立又紧密配合的“党工一体”模式;温州民企工会对劳资关系、公私关系、社会关系的妥善平衡等,无疑都是温州民企工会姓“温”、姓“民”的个性表达,也是温州民企特色形成的背后成因。

张小燕建议,想要总结温州乃至中国民企工会40年来的经验,首先要捋出一条比较清晰的发展线索,点、面、线三位一体,寻觅温州民企工会的原点、节点和焦点,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民企工会的本来面目,把握温州民企工会发展的历史足音和时代节奏。

座谈会上,来自康奈集团、巨一集团等具有代表性的温州民营企业家和民企工会负责人,分享了各自企业工会的特色和成功经验,为讲好温州工会改革故事提供了宝贵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