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投建人防工程 看“军民融合”的温州实践

时间:2018-11-09 09:50:4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浙江省人防工程大型媒体采风行活动走进温州(何蒋勇 摄)

在浙江温州,“埋”在温州大道下的第一商业街,占据了这座城市最繁华的一隅。但这里不是普通的商业中心,还是“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11月7日,由浙江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组织的“寻找身边的‘诺亚方舟’•浙江省人防工程大型媒体采风行”活动走进温州。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中国网等30多家中央及省市级主流媒体深入采访温州大道第一商业街,以记者专业的视角与笔触全面解锁“军民融合”的温州实践。

这个“盘踞”于城市地下、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的商业中心,是温州市第一条人防地下商业街,共有经营商铺七百余间,有效带动了2500多人就业。走进该商业街,每一道门边都张贴着“临战封堵”的醒目标识,“隐藏”在商铺之间的水泵房、排烟室、配电房……无不彰显着这个看似普通的地下商业空间担负着不一般的“使命”。

“这里平时迎来送往,是一个集餐饮、休闲、购物、娱乐多功能为一体的地下商业中心,但在战争等特殊时期却能够发挥特殊作用。”温州市人防办孙波介绍,温州大道第一商业街兼顾人防,严格按人防工程等级、A级防火标准设计施工,还具有防地震、抗打击的防灾减灾能力,供城市居民在特殊时期进行掩蔽和战略物资储备。

引起媒体采风团关注的是,这项工程政府并没有出资,而是通过引进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的。作为该项目的投资建设方,温州明大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益友坦言:“我们在新疆、甘肃、内蒙、湖南、贵州、浙江等多地成功开发建设了多个人防工程项目,由于地质条件和项目位于中心城区等原因,温州的工程难度最大,所需的时间更长,成本也比别处高出一倍以上。”

尽管如此,王益友还是义无反顾投资建设了该人防工程,这源于他的一颗赤子之心。原来,王益友是温州乐清人,作为温商,他最渴望的是发挥自身特长建设家乡。温州大道第一商业街就是他反哺家乡的一个尝试。

“这也是我们温州对地下空间资源开发的一次大胆探索。”温州人防办副主任胡希良说,引进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和人防工程,并和商业开发有机结合,实现了政府不用出资就建设单建式大型人防工程,这是温州市委、市政府加强“军民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

工程自2014年2月开工以来,克服了施工条件恶劣、地质结构复杂、管线迁移困难等众多不利因素,一期工程于2015年11月建成并试营业,二期工程于2016年10月建成并试营业。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温州市火车站北侧地下空间工程对温州火车站周边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带来了有益的促进作用,实现了政府不用出资就建设单建式大型人防工程、增加人防面积、城市道路管网得到改造、人车分流和交通拥堵得到缓解、税收增加、促进就业等多项目标,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战备效益。“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温州实践获得了媒体采风团的一致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