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洪晖中国画作品展“乡梦墨馨”开幕

时间:2018-11-21 09:28:3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小舒

 

瓯江上的帆影、江心屿上的双塔、五马街上洋气的老建筑,以及地道的温州美食。这些记忆,源自吴洪晖三十八年前,在温州度过的童年生活。曾在新加坡、上海、杭州等地举办个人画展的温籍画家吴洪晖,近日终于如愿在故乡温州举办首次个展。

吴洪晖生于温州,是浙派人物画家吴永良之女。现为杭州画院专职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长期在外发展的她,始终心系故乡。乡情总是会在不经意间流淌出来,唤起她对儿时童趣亲人朋友们的深深忆恋。如此次展览中一幅早期的作品《夏梦》,画中那个在月夜丝瓜藤下纳凉入梦的小女孩,即是作者对家乡的美好心绪写照。

吴洪晖在创作上崇尚自然,喜用心灵去诠释大自然的美丽,绘画语言上则融合传统与现代元素。她笔下的乡梓草木、山野红梅、荷塘清影,或苍拙浑朴,或浓丽斑驳,或清润朦胧,展示了画家兼具秀柔明丽的江南情致和拙朴憨厚的陕北风骨,有种予人遐思的独特艺术魅力,画间更有种似是而非的韵致,值得细细品味。评论家曹工化曾评价吴洪晖的画:“总觉得她的画是要说点儿什么,但这个‘什么’又不是你一下子就说得清楚的。其实,这个‘什么’不是你说不清楚,而是,吴洪晖并没有让你一下子就说清楚的意思。”

“终于实现向故乡作汇报的心愿!”对于吴洪晖而言,此次展览尤为重要。展览中,每一幅画作旁附有作者创作时的心路历程,以绘画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将作者对家乡的深厚情谊以及历年来的艺术成就和美学感悟,一并带回温州,呈现给家乡父老。

此次“乡梦墨馨——吴洪晖中国画作品展”,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办,温州书画院、杭州画院承办,感兴趣的市民可于11月9日至11月20日去温州书画院展览厅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