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检察院发布20条意见助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时间:2018-11-26 09:26:5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随着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启动,温州上下动员,以先行区创建为抓手,推动干在实处。11月22日,温州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立足先行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司法保障作用服务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建设再加码。

近年来,温州市检察院把服务保障“两个健康”作为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内容,先后制定实施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检察护航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意见和举措。特别是今年市委部署“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后,市检察院积极响应,部署开展了营商环境专项检察“九大行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促进营商环境提升,为温州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此次《意见》的出台,是温州市检察院服务“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又一具体举措。《意见》从司法理念、营商环境、涉案权益保护、优质司法服务等4个方面出发,立足先行实践基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欺行霸市、职权贪腐、知识产权受侵犯、串标围标、融资诈骗、劳资纠纷……针对这一系列困扰民营企业健康成长的问题,《意见》推出了7条处理意见。发布会上还公布了坚决惩治企业内部人员贪腐、“傍名牌”“搭便车”等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招投标串标围标、融资诈骗影响银企互信、欠薪与“劳动碰瓷”等一系列办法。

根据《意见》,温州市检察院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运用提前介入、挂牌督办、依法快捕快诉等措施,坚决打击影响企业发展或项目建设的煽动闹事、强揽工程、强买强卖、暴力讨债等犯罪和村霸、地霸、材料霸等黑恶势力犯罪,建立与监察委的职务犯罪线索移送机制,依法惩治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涉黑案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