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村更并心!永嘉这六个村为何要主动申请在一起?

时间:2019-04-19 10:46:59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戚祥浩 林如珏 黄伯希 黄琴琴 陈胜豪

4月17日下午,永嘉县对新组建的巽宅镇巽宅村举行挂牌仪式。仪式刚一结束,原巽一村等6个村的村干部马上凑到了一起,谋划“栖凤小镇觅境巽宅”方案推进细节。

“如今变成一个村,大家都是一家人了。”原巽一村村委会主任陈忠实告诉记者,各村再也不用计较村界在哪,哪个村受益大。

眼下,为更好地形成发展合力,温州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截至4月17日,永嘉全县650个涉调村,截至4月17日,全县已完成表决程序村数583个,占涉调村数的89.7%,平均参会率和赞成率分别达到了95.5%、98.4%。而巽宅镇是温州率先完任务的5个乡镇之一。

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的顺利推进,离不开一项项蓝图的精心绘制。“在制定调整方案时,我们秉持尊重历史、尊重民意理念,并村同时更要并心。”永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副书记滕翀敏认为,要赢得民心,就要从有利于长远发展、有利于造福百姓的角度出发作出科学决策,把并村的好处向村民说清、说透。

在新组建巽宅村前,因历史渊源,村民们对原巽宅、巽一、麻埠三村合一,原金溪、沙埠、进书三村合一的呼声较高。但经过反复论证,从全镇规划来看,六村合一,将各村沿线滨水公园、自然景观串联成线,统一打造“栖凤小镇觅境巽宅”,更有利于农旅融合发展。

为此,镇里的主要领导带头对村干部一一谈心谈话。让镇里没想到的是,了解到镇里的规划后,上述6村的村干部齐集到了镇里,主动要求合并。

绘好蓝图加速融合。在永嘉县金溪镇,得益于红岩漈旅游项目的引领,长期以来各自为政的四个村迅速形成了抱团发展的共识,共同组建了红岩漈村;在枫林镇,一条生态绿道打破了兆潭、湖西这两个集体经济实力差距明显村间的合并障碍,兆潭村成熟的漂流项目负责引来客流,湖西村谋划的“整村民宿”和“一村万树”项目负责留下游客;在桥下镇,德盛嘉园内汇聚了7个下乡移民村,共建共享、共商共融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不仅让7个村主动合并成一个社区,还吸引了周边同为下山移民村的外塆村加入。 

为确保新村快速驶入发展快车道,永嘉实行县乡领导“大挂钩”,全县40名县领导和308名乡科级干部全部蹲点280个新村(社区),以最强人力保障,部门最优资源,帮助新村化解难题、开拓思路、走好融合发展第一步。在参加完巽宅村挂牌仪式后,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选择留在当地蹲点调研,每到一户村民家里,她总是详尽了解村民的收入情况,生活上有没有遇到困难,对并村有什么看法,并认真记录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永嘉抽调住建、国土、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组建“新村规划专班”,按照资源、优势、功能互补要求,建立党建示范带、美丽乡村精品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多带融合”机制,高标准制定新村发展总体规划,目前全县102个新村已启动新村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