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发明专利三千余件 温州扶持民企知识产权亮点多

时间:2019-04-24 13:59:31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王艳琼 公哲睿

本周将迎来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2日,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启动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巡回宣讲活动,从4月到10月,将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与产业融合论坛、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培训班、商标品牌保护战略主题沙龙、知识竞赛等十余场活动,为百余家民营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系列帮扶。

知识产权关乎企业发展。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透露,目前温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态势良好,高价值专利产出快速增长,截至去年,全市新增发明专利授权3415件,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131.35%。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共7件发明专利获得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新增4项浙江省专利奖,专利产品累计实现销售额超150亿元。

与此同时,温州知识产权强企实力不断增强。市监系统持续开展规上工业企业发明专利清零、发明专利产业化、知识产权“三进”和企业个性化科技创新精准服务等专项服务活动,2018年,温州新增江南阀门有限公司、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2家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全市累计已达4家;新增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5家,累计44家;新增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7家,累计107家。

在知识产权扶持方面,温州累计培育12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依托本地特色优势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协同运用和协同保护;与温州仲裁委共同揭牌成立了温州知识产权仲裁院,加速构建了温州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工作机制,缩短解决专利侵权纠纷期限,并在产业新政中明确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资助,有效降低维权成本。

此次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巡回宣讲活动,是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扶持企业的又一举措。在宣讲活动中,市监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温州仲裁委,组成21人的专家宣讲团,将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商标品牌使用等指导,切实提高全市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为温州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