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永嘉县全面完成649个村优化调整工作

时间:2019-04-24 11:28:03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戚祥浩 黄琴琴

正紧锣密鼓开展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的温州,迎来了重磅消息。4月22日,永嘉县宣布,全面完成649个村优化调整工作。

如何做好并村又并心、新村融合发展“后半篇”文章?永嘉马不停蹄地全面推进县乡领导“大挂钩”、村社干部“大培训”、组织运行“大提升”、新村蓝图“大谋划”、便民服务“大提质”、集体经济“大发展”、矛盾问题“大清零”、政策保障“大落实”等八大行动。

“我承诺在县委坚强领导下,一心干事,团结干事,干净干事,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勇于担当的村干部。”在4月22日召开的首期新村(社区)干部培训会上,来自永嘉全县22个乡镇(街道)的200余名新村(社区)干部在会上郑重承诺。

培训会上,县委书记王彩莲为全县新村(社区)干部谋好新村发展、当好新村“当家人”动员鼓劲。温州市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滕荣权寄望大家做好思想引领、服务管理、加快发展的文章“三篇文章”。来自纪委、组织、民政、农经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为新村(社区)干部传业授道,答疑解惑。

巽宅镇原巽宅村党支部书记孙立表示,有县、镇党委政府“鼓劲撑腰”,自己对新村发展的底气更足了,下决心要“带好班子、出好点子,一起推进六村合并后的新巽宅村各项工作。”

同样备受鼓舞的还有前来参加培训的金溪镇原下徐村党支部书记邹庆建。在此轮村规调整中,该镇的下徐、龙口、富垟合并成立霞畲村。据邹庆建介绍,在合并前,下徐村就已经花费两年多时间酝酿出一个以民宿和旅游观光为主的美丽乡村发展规划。“老百姓对我们村干部办实事、促发展的期望很高。借着这次村规模调整的大好契机,我们可以进一步整合资源和力量。我有决心、有信心,加快步伐,提前完成规划目标。”

紧扣新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永嘉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分批次开展新村(社区)干部全员轮训,实现新村(社区)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同时,谋划推出农村党员干部素质提升“三大学堂”教育,探索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委培模式,建立积分管理制、学干一体制、召回返修制等5大运行制度,以全员继续教育促进村级党员干部素质能力大提升,以党性教育和歇职教育树牢农村党员干部的底线意识和规矩意识,建立村级干部能上能下的培训机制。在此基础上,该县还要择优一批帮带能力强的新村(社区)干部“走出去”,赴先进地区学习取经。

为进一步保障八大行动又快又好推进,永嘉还专门制定实施了《新村(社区)融合发展十条激励举措》,及时兑现农民建房指标、学区调整、奖补资金等惠民政策;制定出台《新村(社区)规范化运行手册》,全面理顺四套过渡性组织运行问题;建立县乡两级村集体资产融合专项奖补制度,由县财政拨款3000万元,助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