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两个健康” 温州首个“营商警务室”成立

时间:2019-08-02 15:18:01 来源 : 浙江在线 作者 : 陈炯列 郭茹

目前,温州市首个“营商警务室”在瓯海经济开发区成立,该警务室的成立全力致力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以党建、平安、服务“三大联盟”为载体,精心打造营商警务工作,全力助推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瓯海经济开发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辖区有企业10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80余家。“营商警务室”座落在开发区九号创意街区,警务室设有服务大厅、监控中心、办公区、警务助理工作室等功能区。流动人口可以直接在服务大厅办理居住证登记、出租房备案登记、户籍业务咨询等业务,同时,还设有洽谈区,企业、房东、员工可以在此交流洽谈;警务超市里,大家可以免费取用各类安全防范宣传资料;便民之窗还可以张贴各类招工、租房信息以及警方的最新防范预警通报。

今年初,派出所党支部和瓯海智创党建中心联合成立“警民党建联盟”,派出所党支部将积极提供法律知识宣读、扫黑除恶知识解读、安全防范宣传、便民服务措施落实等活动内容;智创党建中心也将积极提供时事政治讲解,会议精神辅导、民情民意收集,参与群防群治等工作,双方本着互帮互学、共赢共利,截止目前已开展党建共建设活动5场,开展民警党课授课28场,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平安联盟”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有效整合各类平安社会组织和平安志愿者队伍,打造了“一队八联盟”的“平安联盟”格局,引导企业、社区、新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平安企业联盟主要由企业保安、安全监督员、人事管理等人员组成,全面加强企业内部及周边的治安巡逻,及时申报登记流动人员信息,及时举报企业员工违法犯罪嫌疑,并对企业内部存在的安全、消防隐患进行整治。目前,已有1000余人加入平安联盟,收集各类信息120余条,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工作格局。

为解决企业员工租房的困境,牵头成立房东协会,整合辖区大型出租房房源信息,免费提供给辖区企业,方便企业和员工寻房、租房;为方便企业招工,定期发布企业的招工信息,架起了企业和工人招工、寻工渠道;社区民警开展企业员工寝室安全检查,入企开展反诈骗宣传……开发区派出所“营商警务室”以服务企业为已任,通过“警务专员”深入企业大走访大排查,及时了解企业的困难与问题,进一步提升公安服务企业发展、筑牢企业平安的能力,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使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