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汤和信俗”活动在宁村举行

时间:2019-08-16 16:24: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中元节千家祭祀不忘初心,“第一村”百姓感恩牢记使命。8月15日农历七月十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汤和信俗”祭典活动(以下简称“汤和祭典”)在宁村举行。无论是垂髫孩童,还是耄耋老人,都在这场活动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为参与这件一年一度的盛事,不少温州市民特地早早驾车从各地赶到宁村。下午1点,祭典活动正式开始。在祭典活动现场设置的泥塑、龙湾竹编、米塑等12个非遗民俗摊位,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当天晚上,海滨街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宁村纪念汤和公诞辰693周年文艺晚会在万众期待中举行。“这是汤和祭典首次以舞台文艺晚会的形式展现。”据海滨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华介绍,汤和祭典活动已延续了500来年,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将民间传统习俗与现代生活完美融合,让老传统焕发了新活力。

晚会上,宁村传统节目拼字龙灯一经登台,便引来了热烈的掌声,它不仅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曾斩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传统戏曲、书法、快板、旗袍走秀等传统文化也给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听觉与视觉的饕餮盛宴。晚会还安排了歌曲《红旗飘飘》、《国家》等精彩的节目来歌颂新时代,歌颂先祖和国家,引发全场合唱。

“我在这里既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感受到了宁村人民的祥和安宁。”特地从安徽赶来参加祭典活动的汤和公第20世嫡孙汤力完全融入了现场,“以后有机会的话,我想每年都过来看看。”

据了解,汤和祭典已成为温州地区最具规模、持续时间最长的民俗文化节日之一,也是我国古老的中元节习俗中最具特殊性、典型性的个案之一。(胡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