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中院+律师协会:合力向虚假诉讼“亮剑”

时间:2019-08-30 11:37:0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不仅严重侵害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还极大损害司法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为进一步营造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强大声势,8月29日上午,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温州市律师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虚假诉讼“亮剑”。

何为虚假诉讼?

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虚假诉讼包括:伪造、毁灭重要证据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当事人之间恶意串通,企图通过诉讼、调解等方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被执行人与他人恶意串通,通过诉讼、仲裁、调解等方式逃避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等行为。

民间借贷案件最为多发集中于涉财型纠纷

“虚假诉讼的识别难度很大。”据温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丁筱海介绍,虚假诉讼的手段,主要系伪造、毁灭重要证据,捏造案件事实。虚假诉讼的当事人往往互相串通,证据链与正常诉讼比较表面上并无差异,隐蔽性较高,很难通过审查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及庭审问询发现,识别难度大。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温州法院全年分别受理民商事案件94813件、95115件,其中发现虚假诉讼的案件分别为61件、60件;2019年截至7月,温州法院受理民商事案件61116件,其中发现虚假诉讼的案件52件,历年所占比例均不足1‰。

那么哪些类型的案件易出现虚假诉讼呢?丁筱海介绍,民间借贷案件因所涉证据相对简单,伪造难度不大,故而成为虚假诉讼最为多发的案件类型。

据统计,在温州中院发现虚假诉讼的173件案件中,民间借贷类案件146件,比例高达84.39%,可谓绝对“重灾”领域。同时,买卖合同、执行异议、破产强制清算、租赁合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子女抚养、离婚、健康侵权、医疗损害责任甚至票据公示催告类案件亦均发现有虚假诉讼,几乎涉及大多数涉财型纠纷案件。

县市区防范与打击力度不一违法犯罪的专业化程度较高

近年来,温州全市各县市区持续加大了对虚假诉讼的防范和打击的力度,但横向比较来看,各县市区力度不一。其中,乐清、苍南、永嘉发现虚假诉讼的案件数量最多,2017年以来均合计已达数十件,但文成至今未有发现。

从纵向比较来看,各年度案件数量也呈现明显不平衡的态势。乐清2017年发现虚假诉讼案件41件,2018、2019年分别为11件、9件;苍南2017年1件、2018年26件、2019年12件;永嘉2017年2件、2018年8件、2019年14件。

从手法分析,可用“手段多样”四字来归纳。虚假诉讼往往在真实案情中隐瞒、捏造部分事实,手段方法多种多样。以虚假诉讼最为多发的民间借贷案件为例,常见手段包括隐瞒实际出借人、隐瞒出借时扣除首期利息的事实、捏造利息约定、隐瞒已偿还本息事实等等,几乎涵盖借款合同的所有主要事项。并且,针对法院审查证据认定事实的规则专门设计,背后往往有法律从业人员指导参与,甚至直接担任诉讼代理人提起诉讼,专业化程度较高。

温州市律协发出倡议号召全社会诚信诉讼

“为提高全社会的诚信诉讼意识,维护司法权威,特倡议如下……”发布会上,温州市律师协会发出诚信诉讼倡议书,倡议诉讼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在诉讼各流程中要始终实事求是,树立“诚信诉讼、违法必究”理念,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倡议全市律师在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必须依法合规,勤勉尽责,严格审查委托事项,避免卷入虚假诉讼。

“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员、诉讼活动的重要参与人,律师应当始终坚持诚信诉讼,维护司法权威。”温州市律师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康乐表示,对于扰乱诉讼秩序、妨碍司法公正的虚假诉讼行为,律协绝不容许同流合污。

近年来,温州市律师行业坚持严管厚爱,勇于举旗、敢于亮剑,在积极优化律师执业环境的同时,不断强化行业惩戒工作、规范律师执业行为。

温州中院三措并举严厉打击虚假诉讼

针对虚假诉讼的行为,温州中院采取了哪些措施呢?丁筱海介绍,温州中院针对虚假诉讼已陆续出台了治理措施,如围绕虚假诉讼案件多发的民间借贷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在诉前、诉中、诉后开展宣传教育,定期开展重点案件自查,并建立专项工作信息报送制度等,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

发布会上,温州中院发布了虚假诉讼典型民事案例十则和虚假诉讼典型刑事案例六则,其中,浙江某某电器有限公司因妨碍民事诉讼被罚人民币10万元,另有三名当事人因妨碍清算分别被拘留15日,一名当事人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

下一步,温州中院将三措并举,严厉打击虚假诉讼。一是以民间借贷领域防范打击工作经验为依托,强化梳理,总结技巧,逐步推广应用于买卖、租赁、离婚、执行异议等其他各涉财类案件领域,全面筑牢编细针对虚假诉讼的司法防范网络。二是凝聚法院内部工作合力,凝聚政法单位工作合力,凝聚其他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打击力度。三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微信工作号、微博等形式,持续宣传发动,延伸工作效果。

“我们要努力形成‘不能假、不敢假’的整体氛围。”丁筱海说。(胡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