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智慧先行:“智慧教育示范区”经验交流研讨会在温召开

时间:2022-12-01 16:33:5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11月30日,2022年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经验交流研讨会在温州召开。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全省各设区市教育技术负责人、温州市教育局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温州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以及各各县(市、区)技术中心主任、市局直属学校校长和学校代表等参加现场会议。

研讨会包括一个主论坛和五个分论坛。主论坛在30号上午于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举行,五个分论坛于30日下午分别在瑞安市毓蒙中学、温州市瓯海区半塘园学校(瓯海区外国语学校东校区)、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锦江校区、平阳县昆阳镇第二中学、温州市第十二幼儿园聚英园区同步举行。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作经验分享 图源:温州市教育局

此次主论坛以“智慧教育区域推进模式”为主题,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作《温州:推进教育数字化打造智慧教育发展新样态》经验分享,北京东城区、上海市闵行区、温州市、深圳市、武汉市教育局和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做主题成果汇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应邀做《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进展及优秀案例》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陈丽做《信息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暨“大规模学生跨学段成长跟踪研究”》项目介绍。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主任、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组长杨宗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主任、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副组长黄荣怀分别做《数字化转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基础与核心关切》专家报告。

据了解,2017年,温州启动教育大数据建设“151”工程,2019年,被列入省智慧教育综合试点,2020年,提升打造温州教育“数字大脑”。2019年5月教育部经过申报、遴选确定并公布了首批8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和2个培育区域。2021年2月公布包括温州在内的第二批8个区域入围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依托教育“数字大脑”+“智慧校园”的实施推进重点,示范区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温州从2013年启动打造智慧教育城,到2017年实施教育信息化‘151’工程,又到2019年列入浙江省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综合试点,特别是2021年以来,全面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郑焕东在分享中介绍,“十年来,从补硬件到新基建,从单应用到全场景,从数字化升级到数字化转型再到数字化改革,温州智慧教育正在不断升级跃迁,也走出了一条‘数字大脑赋能+智慧校园标准引领’的特色路径。”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作经验分享 图源:温州市教育局

温州坚持“全域智慧”一体推进,强化“三面发力”,致力于打通智慧教育发展各环节。在政策层面出台示范区创建方案,并在教育“十四五”规划、“厅市共建”协议等政策中都将示范区创建作为重大改革项目。在运行层面落实专班专线推进,同时携手部门、高校、学会、企业建立合作共同体,构建了“产教政研”一体化运行格局。在保障层面率全省之先出台基础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将新型学习空间建设等纳入要求,并构建教师信息化素养全员培训体系,成立未来教育技术学院,在全市中小学实施首席信息官(CIO)微团队制度。

温州夯实“数字大脑”总体支撑,强化“三端建设”,建成了温州教育“数字大脑”和“好学温州”应用门户,构建了“1+3+X”的建设体系,即建设一个包括基础数据库、多跨协同数据以及支持决策管理的教育数据中枢,综合集成教育治理、教育资源、未来学校等三大数字服务中心和X个数据赋能应用场景。初步形成了三大数字应用终端架构:“治教端”,助力教育智慧管理;“助学端”,帮助师生优教善学;“惠民端”,回应群众教育需求。

温州打造“智慧校园”立体场景,强化“三维升级”,出台智慧校园2.0创建指标体系,从环境融通、数据赋能、教学变革、素养提升、体制保障等5个重要方面共28项指标勾勒出智慧校园2.0学校的基本画像,引领智慧校园正在三个维度上迭代升级。一是在“城乡共富”维度,智慧共享面越来越广。目前,城乡“教共体”覆盖面已经达到90%以上,结对量、活动量均走在全省前列。二是在“治校办学”维度,智慧支撑力越来越强。温州支持鼓励学校加快数据集成融通,创新智慧治理体系。三是在“全面育人”维度,智慧创新度越来越高。温州还全域推进人工智能教育,作为智慧校园建设的重点领域,升级创客、STEAM等工程,项目化学习变革纵深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数字化,强化数据赋能,为打造教育高地、打响‘好学温州’品牌、助力“浙里优学”建设贡献更大智慧力量。”郑焕东如是说。(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