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构建民政服务体系 答好新时代民政“共富卷”

时间:2022-12-23 16:46:1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慧慧

发放民政救助资金10.18亿元,保障温州14.09万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累计打造600余家老年食堂,日均服务2.28万人次;近五年来,接受社会捐赠款物34.3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60万人次……温州市民政部门高水平打造“颐养温州”“真爱到家”“大爱温州”等特色民生品牌,推动温州打造共富市域样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12月22日,温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构建民政服务体系,擦亮民生共富底色”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改革、老年友好城市建设和建设新型慈善体系等相关信息。

聚力帮扶改革 织密民生保障网

做好低收入家庭的民生保障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

2022年温州全市年低保标准达到12420元,发放民政救助资金10.18亿元。近年来,温州市强化兜底保障工作,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针对困难群众就业创业方面,温州市完善困难群众“部分收入免计”等政策,通过“免费发放就业培训券”激发困难群众的积极性。

温州着力提高“救助服务联合体”建设的精准度,推动县乡级“助联体”建设,整合慈善、社工、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扶持、适老化改造、青少年扶志、医疗巡诊等专项服务。目前,温州市县级“助联体”已实现全覆盖,建成乡镇级“助联体”99个,村居(社区)“助联体”服务点1076个。

图源:温州市民政局

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位,是幸福感最重要的来源。温州启动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工作,明确了共富背景下的低收入家庭范围。通过列出31项共性帮扶政策,贯通“浙有众扶”、市利民补助“一键达”等帮扶救助类应用,创新打造“综合帮扶在线”应用,实现“精准画像”低收入家庭“智能匹配”帮扶物资“一户一策”落实帮扶举措。

聚力“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改革”,织密“真爱到家”民生保障网,温州健全救助体系、推动县乡级“助联体”、帮扶改革共同助力共同富裕之路走得更稳。

推进老年友好城市建设 描绘养老幸福图景

图源:温州市民政局

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建设文章。

温州市切实抓牢养老民生实事工作,全市新增936张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新增持证养老护理员1187人,建成12个智慧养老院,191家镇(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无感服务智能终端,为2000户高龄独居失能老年人家庭安装居家安全守护监测设备,累计打造600余家老年食堂,日均服务2.28万人次,打造11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及60个农村老人活动中心。

高质量推进老年友好城市建设需要高标准的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温州完成全市168万名老年人自理能力筛查和11.5万名老年人专业能力评估;打造“幸福颐养”超市,平台在册老人3.38万人,已为1.8万人提供近3.8万小时养老服务。

老年友好城市建设的稳步推进,描绘出一副“颐养温州”幸福图景。抓牢民生实事工作、高标准养老供给能力,助推共富之路走得更好。

构建新型慈善体系 汇聚全市慈善合力

厚植民生向民心、聚焦民生关切、服务民生大局是新型慈善体系建设的主要抓手。

近五年来,温州市接受社会捐赠款物34.3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60万人次;募集疫情防控资金2.51亿元,防护服、口罩等物资350.28万件;募集2600万元设立“慈善医疗救助共富基金”,助力解决困难群众和高额费用患者的救急难事项;设立2568.61万元“邻里食堂餐补”专项基金,支持全市537个邻里食堂运营。

现代慈善转型,利用资源下沉社区,温州人在家门口就能“献爱心”,线下爱心捐款,线上公益体验。近年来,温州市成了185家镇街公益慈善组织,1057个村居慈善工作站,148家社区“爱心驿站”和慈善超市,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引入新力量。与此同时,温州市开展互联网募捐线上扶贫产品义卖、直播带货等活动,促进慈善“线下”“线上”有机结合,目前,备案慈善信托16单,备案金额1377.5万元。

温州全力打造“大爱温州”现代新型慈善体系,汇聚城市慈善合力,服务民生大局、慈善转型促就共同富裕之路走得更稳。

“未来,温州民政部门将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切实增强我市共同富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温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正武如是说。(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