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融合,鹿城开启“诗和远方”新模式

时间:2019-09-03 14:32:11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周琳飒 楼璐婷

瓯江、山水、江心屿,鼓词、瓯菜、山水诗,老香山、五味和、金三益……太多的关键词,都和鹿城有关。8月28日起,鹿城搭上文化和旅游融合的“顺风车”,努力与一个新的词融合——“朝圣地”!

8月28日上午,鹿城区召开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会,同时启动创建“中国山水诗朝圣地”。

“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1500多年前,谢灵运面朝江心孤屿,激发着他的超世才华,也成就了江心屿“中国诗之岛”和温州中国山水诗发祥地的美名。

如何让游客在更显瓯韵的历史文化街区,品读温州文化的精髓;在改造提升后的江心屿,用现代的指尖触摸历史余温;在月光经济点亮的夜生活中,体验时尚之都的魅力与风采。大会发布了《鹿城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目的是通过完善政策体系,推动旅游体制机制创新,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旅游公共服务优化,发展成果共建共享。

据悉,鹿城将在保护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推进传统与时尚的融合,不断打造温州城区的新地标。特别是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围绕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打造和瓯江山水诗路黄金旅游带建设,立足中国山水诗朝圣之地定位,做足谢灵运文章,在工程中充分融入山水诗元素,积极培育瓯江诗路明珠。将“诗、禅、古航标”三大文化融为一体,实现“诗词圣地、江天佛国和世界古航标”三大目标。并充分发挥江心屿核心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计划与沿江地块进行捆绑开发,构筑都市旅游拥江发展,跨江联动的大格局。

为给优质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创建,推进文旅融合大发展聚集动力,大会邀请11位来自位文艺、体育、旅行等领域的温籍、外地籍及外籍知名人士担任鹿城区文旅大使,共同开启鹿城文旅融合“诗和远方”的美好旅程。

据悉,目前鹿城共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3A级旅游景区3家。下一步,鹿城区将进一步注重城市老城区的文化复兴,打造“温州老城”品牌。对现有的都市休闲旅游资源进行更加合理的策划包装,有效串起文化体验、水上游览、夜间休闲、购物娱乐、特色餐饮等产品,推出10条鹿城都市旅游精品线路,以丰富的业态延长游客在鹿城的逗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