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升:做大做强后没有理由不回归

时间:2019-10-31 11:19:32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张银燕 吴昱燊

在哪里创业能让人感觉最有激情?温商王东升的回答是:家乡。

10月29日,在位于瓯海大道牛山广场的温州城市之窗家具整装中心,记者见到了王东升。脖子上那条挂坠是“家”字的项链,让人一看就知道,他的职业跟家具有关。

王东升城市之窗家具集团董事长,温州市总商会副会长,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

1990年,温州市区仓桥街,王东升开了人生第一家家具店。29年来,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他不断学习、求新求变,打造了年产值10多亿元的“家具王国”。就在事业风生水起的时候,2008年11月,王东升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将位于广东东莞的总部中心迁回家乡。

“做大做强的在外温商没有理由不回来,回归的种子一直埋在心底,只待条件成熟了也就归心似箭了。”王东升笑着说。

从签约到公司开业,不到一年的时间,王东升看到了家乡政府部门温暖又务实的招引服务,也感受了家乡的营商环境正在逐步改善提升。今年9月21日,温州城市之窗家具整装中心揭开神秘面纱。而这一次,回归后的王东升,有了更多的创业激情:成为以设计为驱动的一站式置家服务商,以10年为期,设立打造千亿级企业的宏伟目标。

“做事业,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现在全市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企业家也一样,要坚守自己创业的初心,把打造百年老店作为自己的使命。”采访中,王东升向我们聊起了创业29年的感受,他说,具有规模的企业,肯定不是一蹴而就的,它要经历无数次的超越、转型,才能成为伟大的企业。而企业家也要经历很多烦恼、痛苦和磨练后,最后才成为一个解决问题的高手。

温州城市之窗整装中心启幕

借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之机,王东升也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提了三点建议——

1、温州人具有创业激情和投资热情,企业家除了做实业外也做其他投资,我认为,对投资要理性,要充分调研投资项目的背景。一定要谨慎,要时刻有风险意识,正确处理好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要对国家政策的改变有充分的理解和应对措施。

2、眼下第一代的民营企业家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二代企业家接班非常关键,如何承接好老一辈企业,让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是全社会需要重视的命题。

3、温州有不少民营企业是家族企业,管理上要向现代开放型企业转变,要真正做规范型的企业,一些大的企业,甚至可以争取上市,让资本力量推动企业快速发展,为温州创业之城添色抹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