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精髓民俗文化 感受深厚耕读文化

时间:2019-11-04 13:4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南杰

木雕、米塑、弹棉花、诗歌朗诵……11月3日,在永嘉书院举行的2019浙江省诗路IP开发推进活动暨楠溪江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一场场精彩表演,一件件非遗作品展示,为在场的群众带来文化的盛宴。

剪纸、绸塑、竹雕、漆画、竹编、香包制作、十字绣等十几个非遗项目,王大妈麦饼、素面、番薯枣、早香柚、糖画等楠溪特色美食,在永嘉书院的创意文化集市里,吸引着过往的游客。在米塑前,工作人员通过揉、捏、掐、刻、扮等手法,制成各种人物、龙凤、花鸟、走兽等工艺品;系上腰带,背插背杆,永嘉传统手工艺弹棉花传承人徐晓兵左手拿起弹花弓,右手拿起一把弹花榔头,敲击弓上的弦,弹在雪白的棉絮上。一时间,一声声弦响,棉花如同云海翻飞,获得观众赞声连连;崖下库、龙湾潭、石门台等一本本旅游攻略让人更便捷游玩楠溪江。众多民众在这里零距离体验民俗文化的精髓、感受耕读文化的深厚、发现楠溪最有诗意的角落、品味舌尖上的楠溪。

在水舞台这边,“古风快闪”随着欢快悠扬的音乐响彻起来,10多名身穿靓丽华服的演员一字排开,在网络抖音《神曲》中翩翩起舞。“今天跟朋友来书院,正好看到这个活动了。歌舞很美、很有活力,让我们感受到了永嘉的热情与活力。”游客蒋浩坤说,这是他第一次在景区目睹“快闪”活动,感觉非常有新意。

此外,在水舞台处这里有小朋友们的童趣烂漫,有朗诵大咖的倾情演绎,更有轻歌曼舞的诗般倩影,更有“我在永嘉读山水”诗意雅集,让在场人员了解永嘉耕读文化。

据悉,此次2019浙江省诗路IP开发推进活动暨楠溪江文化旅游节开幕之后,在永嘉县范围内将开展系列活动: 11月5日,永嘉县人民大会堂《我的国我的乐》——国乐大师方锦龙国乐聆享会;即日起至11月10日,楠溪江古村落举行南戏900年·永嘉戏曲周;即日起至11月10日,楠溪江各景区“跟着谢灵运游楠溪”大型游客体验活动。(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