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浙江省诗路IP开发推进活动在温州举行

时间:2019-11-04 13:39:1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亿年的山,万年的水,千年的诗。11月3日,2019浙江省诗路IP开发推进活动暨楠溪江文化旅游节在温州永嘉书院举办。

永嘉是中国千年古县、中国文化旅游大县、首批“浙江文化名城”。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曾担任永嘉太守,开创中国山水诗派。悠悠三百里楠溪江,是中国浩瀚诗歌发展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被誉为“中国山水诗的摇篮”。

近年来,永嘉把生态文化旅游作为畅通“两山”转化的最佳结合点,加快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着力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县、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等称号。尤其是去年以来,永嘉深挖山水文化资源,深入实施“规划编制、研究保护、旅游开发、全域提升、宣传推广”五大行动,全力做好“诗意化、景观化、产业化”三篇文章,重点建设“谢灵运”山水诗带、“舴艋舟”乡愁诗带、“陶弘景”养生诗带等三条诗带,进一步擦亮“中国山水诗摇篮”金名片,打造全国“诗与远方”的典范。

“浙江是礼仪之邦、文献之邦,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说,去年,永嘉就举行了山水诗路发展的主题活动,今天的活动既是检验去年活动的推进成效,也是开启下一轮诗路建设的新篇章。葛学斌指出,如何让诗路成为我们更好的平台、纽带、品牌和经济转型的动力,值得思考。“诗路是最富有文化,最富有底蕴,最富有内涵的,完全可以成为新时代、新常态、新发展阶段经济转型的新动力。”

“IP开发是将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资源,将文化优势变现为流量优势的重要方式。”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认为。作为瓯江山水诗路的核心区,温州立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挖掘IP、开发IP、营销IP,真正让瓯江山水诗路兴在纸笔间,旺在实景里。胡剑谨指出,通过开发“山水文化”IP、“耕读文化”IP、“经贸文化”IP、“温州人文化”IP、“百工文化”IP,进一步打响“诗画山水温润之州”品牌,让更多人感知瓯越文化魅力。此次举办诗路IP开发推进活动,启动楠溪江文化旅游节,既是对文旅相加氛围上的造势,更是对文旅相融思路上的探索,很有意义。

开幕式上,中国诗歌学会授予永嘉“中国诗词之乡”称号,对永嘉的诗文化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来自高校、文创企业的文化旅游领域专家学者在2019浙江省诗路IP开发推进活动主旨发言会上,就文旅融合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落地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来自全省各地优秀的文创企业代表在浙江诗路IP文创产品研发交流会上就文创产品研发领域前沿信息及研发心得进行了沟通交流。

会议还举行了省级数字诗路e站建设启动仪式。作为全省诗路e站首批建设布局点,永嘉启动了相关建设工作,利用影像、VR/AR、3D全息投影等数字技术手段,整合开发瓯江山水诗路沿线地区的诗词、景点、历史遗存和非遗传说等IP资源,特别是永嘉山水诗文化和谢灵运IP附后,构建虚实结合的瓯江山水诗路数字化平台。

本次文化旅游节还有一系列面向大众的精彩活动。在楠溪江各大景区和古村落,南戏900年·永嘉戏曲周活动给游客献上一台台文化大戏。“跟着谢灵运游楠溪”大型游客体验活动让八方来客尽情享受诗意楠溪的美丽。“百名诗人寻踪谢灵运”采风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在楠溪江秀美的山水中寻找创作灵感。11月5日,国乐大师方锦龙将为普通市民带来《我的国我的乐》国乐聆享会。

活动期间,来自自省有关部门、全省诗路沿线县市区有关单位负责人、文旅融合专家学者、知名文创企业负责人等共计150余人还将就诗路IP开发推进进行深入交流。并且,2019浙江省诗路IP开发推进活动暨楠溪江文化旅游节将持续到11月10日,楠溪江各大景区都推出了门票5折购的优惠活动,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到永嘉,游览如画楠溪,感受诗意山水。(胡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