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健康”看温州:政商关系亲又清 企业发展有信心

时间:2019-11-04 13:42:1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刚满一周年。这一年的创建过程中,温州民营企业得到了哪些实惠?民营企业家们又有怎样的获得感?

11月1日,是首个“温州民营企业家节”,也是2019中国(温州)“两个健康”论坛的首日。当天,中国网·新温州和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人民网、中华工商时报等20余家央媒省媒组成联合采访团,走进瓯海多家民企,聚焦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情况。

民营企业主动参与

开办博物馆为“两个健康”搭台

民营企业能为“两个健康”创建做些什么呢?这是采访团一行感兴趣的话题。温州市维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维日康”)的做法,让问题的答案显得有些不同。

走进维日康树贤艺术博物馆,各类绘画、书法、剪纸和沉香等艺术作品映入眼帘。这是国务院新《博物馆条例》颁布实施后,经浙江省文物局备案的温州市第一家登记注册的民办博物馆。该博物馆占地约4000平方米,分有8个专题馆。

自去年温州市启动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之后,维日康公司就被授予“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实践基地。在维日康创始人王贤俊看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迫切需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应该在清廉教育、清廉文化、清廉机制、清廉基因、清廉导向、清廉基地六大领域发力。

“今年国庆前夕,维日康和瓯海纪委监察委共同举办了一场以“清廉文化”为主题的书画展,吸引了近1000人参观。“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民营企业家也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想借助这些书画名家的作品,尝试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参观者接受清廉教育的洗礼,为打造‘清廉瓯海’尽一份力。”王贤俊说。

政商关系“亲”又“清”

瓯海眼镜小镇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走在中国(瓯海)眼镜小镇里,“前店后厂”模式的小镇品牌街吸睛无数。“我们走遍全世界,发现我们的眼镜小镇是独一无二的。”通达光学董事长周爱松、冠豪眼镜董事长郑志远两人在自家展示厅里,不约而同地向采访团打起小镇“广告”。

据了解,打造瓯海眼镜小镇品牌街是瓯海区委区政府推动瓯海眼镜传统制造模式向智能化转变、销售模式向多元化转变、产业形态向集群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但是在几个月前,品牌街所在地还是环境脏乱差、治安问题层出不穷的“问题街区”。

为了清退17家非眼镜企业、153家商铺、500多家流动摊贩,结合企业、商铺、摊贩的特点,瓯海经开区管委会小镇攻坚组工作人员调整了自己的工作时间:早上坐班完成电脑前的工作,下午去企业、商铺宣传政策,晚上和流动摊贩打交道,不分白昼,牺牲周末和节假日……短短3个月就做通了各方思想工作,为品牌街项目奠定了稳固的基础。此外,瓯海经开区管委会把服务的春风吹到企业心坎里。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与建议,引导企业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并做到上传下达。在此基础上,瓯海区委区政府出台了“新十条”政策,成为瓯海区建立30多年来支持力度最大、释放红利最多的单项产业政策。政策出台后,管委会又积极入企宣讲,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大礼包”,杜绝“口袋政策”“抽屉政策”。

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给了瓯海眼镜企业十足的信心。在中美贸易战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瓯海眼镜产业不仅没有退步,反而实现了逆势增长。今年1~9月,瓯海眼镜出口额同比增长34%,连续5年保持高幅度正增长。

企业知“冷暖”

温州市场采购贸易红利已逐步释放

作为国家第四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进度如何?又取得了哪些成绩?带着这些疑问,采访团又来到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

“经详细了解后,采访团发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确实能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难点痛处,为企业带来便利。“有些产品可以点对点销售,不需要提供发票,一些小企业无法提供抵扣发票的产品,可以通过市场采购贸易直接销售,这样能为企业销售提供很大的便利。”鹿城区轻工产品交易服务中心主任严求真说。

”据了解,温州轻工产品产业链完善,产品集群优势明显,又高度契合市场采购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特点。“为给出口企业带来便利,我们疏通优化了各个环节,比如原来企业注册时,要交两万元的意向定金,现在推出定金缓交政策,使企业‘零门槛’进入市场采购贸易,并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免除每个货柜400元施封费用。”

这些举措不仅使通关更加便利,还能带来包括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在内的各种成本节约。一位在现场办事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前需要先把货物运到义乌,再通过义乌的市场采购贸易平台出口到国外,现在可以当地组货、出运,较以往节约了一至两天,交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以上。

截至10月31日,温州市场采购贸易海陆空三栖出口渠道全面打通,已吸引外向型企业301家、报关行16家、个体工商户215家。累计完成市场采购出口报关28471单,出口总金额30.68亿美元。(胡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