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举行“我的国,我的乐”国乐聆享会

时间:2019-11-06 16:05:2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吴南杰

11月5日,温州市永嘉县举行“我的国,我的乐”国乐聆享会,各路粉丝慕名而来,全场座无虚席,享受一场视听盛宴。

国乐大师方锦龙首先按照中国历史的发展,通过群众通俗易懂、边演边讲的方式,给大家展示中国乐器的神奇和博大精深。其中有大家熟悉的埙、箫、古琴,也有大家不太熟悉的龠、篪,还有外国国乐器,演奏起来乐趣无穷。

“五弦琵琶”是整场聆享会的重头戏。五弦琵琶在盛唐时期曾流行于我国广大中原地区,并东传日本,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方锦龙在现场用五弦琵琶给大家模仿了不同地域风格的音色,不可谓不精彩。

“来到永嘉,尤其是浏览楠溪江之后,让人感觉到永嘉的山水之美,真的是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也给自己的创作提供很多的灵感。”方锦龙说,“因为我始终认为艺术要走进基层、走到民间,才有真正的创作源泉。这次聆享会利用边演边讲的方式,让更多的群众,从不知道国乐到了解国乐最后到喜爱国乐。

方锦龙,中国国乐艺术家、乐器收藏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能弹奏近百种乐器,从艺41年出访了近五十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传播中国音乐。他根据史料挖掘研制了改良的五弦琵琶,使琵琶的音色、音域更加宽,被专家誉为“以无法为有法,唯独秀于诸家”,富有“创造性的新派琵琶演奏家”。(吴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