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实施金融改革“深化版”方案 破题“两多两难”

时间:2019-11-06 16:05:2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朱建波

温州金融改革有了“深化版”方案。11月6日上午,温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前阶段实施的《深化温州金融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实施方案》和《温州市民营企业“融资畅通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

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自2012年获批设立以来,始终围绕解决“两多两难”(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问题、化解企业“两链”(担保链、资金链)风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部署深化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增强金融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能力”。温州以此为契机,谋划了温州金改“深化版”方案。

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党组书记章炜介绍说,《深化温州金融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实施方案》以服务民营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全链条打通企业融资难点、堵点,主要内容是围绕助力民营企业顺利发展,畅通融资渠道和规模,大力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级;围绕助力民营企业快速发展,提升融资质量和效率,推动普惠金融提质扩面,构建金融大数据共享机制,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围绕助力民营企业稳健发展,加强风险监管和防范,建立健全稳企业防风险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民营企业金融风险等。

在推进深化温州金融改革中,温州市谋划了探求小微金融破题之道的深化农民(小微)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完善风险处置全周期服务的探索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力求突破体制机制的探索建立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机制和探索民营外贸主体参与新型国际贸易收结汇机制,以及破解企业“首贷难”、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探索打破银企信息不对称、探索地方金融监管路径、探索建立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等十大创新亮点项目。目前,部分项目已经开始实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如个人债务集中清理试点已顺利办结全国首例具备个人破产实质功能和相当程序的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已被列为全省推广项目。

另外,温州市金融办会同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形成《温州市民营企业“融资畅通工程”实施方案》。方案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结合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和深化金融改革要求,提出六大核心目标和五大实施计划16项具体任务,争取通过“融资畅通工程”三年实施,实现全市融资规模稳步扩大、融资效率明显提升、融资成本逐步下降、融资环境显著改善,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陈明衡表示,这两项方案的出台,是当前温州市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推进金融改革、提升金融服务的重要举措。当前的两个实施方案,就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深化版。温州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孙惠也表示,温州银保监分局也在积极打造“13520”金融服务体系,全面推进“融资畅通工程”,努力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

据了解,这两个实施方案是温州新时期对金融发展的进一步改革创新,在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将对全省、全国有重要借鉴意义。(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