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酒后同挤驾驶室开车,撞警车后被起诉

时间:2019-11-07 16:57:4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岳思轩 余甘棠

2019年11月7日,乐清市人民检察院对小张、小刘以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两人不但是情侣关系,而且还是一起挤在驾驶室内被查获的,这是怎么回事?

事情还要从2019年8月7日说起,当天正是中国情人节——七夕节。当晚,乐清交警部门组织警力,在乐清市城南街道宁康西路与良港西路交叉口处设卡检查。‍

8日凌晨2点刚过,执勤交警正在检查过往车辆时,“嘭!~”一辆宝马轿车经过时竟然撞上了设卡交警的警车。

执勤民警迅速上前,示意宝马车驾驶员下车接受检查,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宝马车驾驶室车门打开后,驾驶室位置竟然坐着一男一女两名青年。

图源:交警执法仪拍摄截图‍

两人一前一后挤在驾驶室位置,这是什么操作!而且车门打开后执勤民警察觉到车内散发出酒味,现场执勤民警立即对两人采取呼气式酒精检测后,依法将两人带至医院进行抽血,做血液酒精鉴定。

两人为何会挤在驾驶室内,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经过讯问得知:两人是情侣关系。

七夕节当天晚上,二人约在乐清某酒吧过节日直至次日凌晨,期间两人都喝了酒。

从酒吧出来后,两人坐进轿车后座聊天,期间女友小张突然从后座爬进驾驶室准备开车,小刘阻止多次无果后,干脆自己先抢占了驾驶座。没想到的是小张竟然挤坐到小刘身前,执意要驾驶车辆,还强调说:“我很厉害的!车技超好!”。

小刘见女友如此执着也就没有继续阻止,但他也没有让开驾驶座,任由小张坐在他与车辆方向盘之间狭小的空间里,小刘甚至还想着途中要是遇到突发情况可以及时帮忙。

不曾想,车辆开出不到两公里,就发生了突发情况,轿车径直撞上了警车。

图源:交警执法仪拍摄截图‍

经理化检验,小张体内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70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构成危险驾驶罪,而小刘血液酒精含量为56mg/100ml,属酒后驾驶,虽尚未达到醉酒驾驶标准,但他与小张共同酒后驾驶车辆,且未有效阻止小张醉酒驾驶,属于危险驾驶罪的共同犯罪,因此他和小张将一同接受刑事处罚。这起共同酒驾案件情况奇特,在乐清交警查获的酒驾案件中尚属首例。

检察官提醒,正常的机动车驾驶时,无论是哪种车型,主驾驶座上都只能有一名驾驶员。即便增加一名儿童或宠物,也都严重干扰正常的安全驾驶,危害道路交通安全,何况是一名成年人。而本案中,主驾驶位上的两名青年均是酒后驾驶,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危害更加严重,且已经造成一辆警车受损的交通事故,若未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在此交警部门提醒:驾车上路要把安全放在首位,“酒后不开车”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有碍驾驶安全的行为同样不可取,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岳思轩 余甘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