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温州:肯定金改成绩 畅谈金改2.0

时间:2019-11-15 15:13:3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炎桢

“温州金融改革最大的成效是恢复了金融生态。”11月15日上午,深化温州金融改革研讨会暨第三届温州金融改革与发展20人专家论坛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参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达共识——温州金融生态的恢复给其他地方提供了宝贵的可复制的经验和路径。

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批准温州为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金融改革起步艰难,不管是客观条件还是不少人的主观思想,金融改革的起步都很艰难。”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屹认为,金融改革以来,温州先行先试,敢于探索,金融改革成效是十分明显的。

温州市政府官方数据显示,金融改革七年多的时间以来,温州的关键金融指标不断向好。今年三季度末,温州存贷款余额双双“破万”;出险企业数量下降为最高峰的1/2;全市不良贷款率降至1%,比最高峰降低3.69个百分点;民间融资综合利率由2011年的25.4%将至15.9%;GDP增速已经连续17个季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温州的各项金融指标都正常了,这说明温州的金融生态已经恢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指出,金融生态恢复需要经历很漫长的过程,温州金融生态的恢复将给其他城市提供非常宝贵的经验。

为发挥温州金融改革对全国区域性金融改革的引领性作用,继续当好金融改革的“排头兵”,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借鉴,温州从金融发展实际出发,提出了《深化温州金融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实施方案》。10月16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原则同意该方案,这意味着温州金融改革2.0版本正式起航。

研讨会上,各部门领导、专家围绕方案共话深化温州金改新举措,畅谈温州金改下步发展,助力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十分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给出的宝贵建议。”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总结讲话时认为,专家学者给出的建议具有可实施性,给温州金改2.0版本提供了强劲的智力。下一步,温州将结合专家学者的建议,进一步深化温州金改工作。

研讨会上,还举行了“世界温州人金融智库”授牌仪式。

目前,温州金改已探索创设了一批具有温州特色的改革亮点项目,并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实现了经验输出和成果固化,为推进金融惠普提供了“温州产品”,为打赢金融风险“攻坚战”提供了“温州做法”,为重大体制机制突破提供了“温州思路”。近日,国务院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城市又花落温州,温州再获一项国家级金融改革试点资格。(胡炎桢)